“圈”出家门口的幸福烟火气
2021-09-24 07:04
来源: 深圳晚报

“圈”出家门口的幸福烟火气

人工智能朗读:

生活圈的核心在于人,它聚焦的是民众对更高品质的生活需求,映照着探索美好生活新趋势的向往,契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幸福的真谛其实就是如此,它透着烟火气,升腾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来,一起迈出脚步,以家为中心、步行15分钟范围,看看15分钟城市是什么模样?是否能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日前,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2021中国城市生活圈活力指数》报告,报告提出以人为中心的“分钟城”概念,借助城市生活圈服务可达度、业态丰富度、环境品质度三个指标,对60城“15分钟生活圈”的表现进行评估,其中深圳稳居第一。

“分钟城”,又可以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指向的就是“家门口”的美好,即我们以住处为中心,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大到学校、医疗、文化、体育,小到购物、买菜、吃饭等。事实上,如今在城市生活中,许许多多市民常逛的也都是熟悉的片区。而透过这样一次系统性的评估,我们深刻意识到,这“习以为常”的生活模式背后,凝聚着城市建设和治理的诸多努力。

对于深圳市民来说,“深圳稳居第一”的结果厚植着日常生活的真情感受。便利店、综合超市、医疗机构、文体场所的分布数量已无需多言,购物中心“多点开花”,地铁线网越织越密,家门口的公园和绿道更是市民引以为傲的生态宜居名片。当然,既然是“生活圈”,其高水平绝不仅仅只是公共服务配套和基础设施数量的增加,更是服务供给提升与优化的叠加,强调功能业态更加齐全,管理运营更加专业精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生活圈应用场景更加广泛,传统消费加快升级等要素。这也说明了,高水平生活圈建设的“点”关乎智慧城市、绿色城市、消费中心城市等建设的“面”,并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实,不管是服务可达度,还是业态丰富度,又或者是环境品质度,对“15分钟生活圈”的种种评估依据,说到底就是在考量城市的生活舒适度。正基于此,对于“深圳稳居第一”,许多网友直呼在深圳生活可想而知有多舒适!

由此观照,生活圈的核心在于人,它聚焦的是民众对更高品质的生活需求,映照着探索美好生活新趋势的向往,契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幸福的真谛其实就是如此,它透着烟火气,升腾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