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扬帆再出发——写在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之际
2021-09-23 08:03
来源: 深圳商报

好风凭借力 扬帆再出发——写在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之际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日拉开了大幕。

在经历了第十六届云上文博会后,今年的文博会首次开始线下与线上的互动结合;此外,今年文博会主展馆首次移师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实现了“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和“中国第一大会展中心”的结合;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集众多“首次”于一身,注定了今年的文博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今年6月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对文化产业发展做了一个重要判断:“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给了文化产业更大的发挥舞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将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提出更高要求,文化产业将成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途径。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7万亿元增长到超过4.4万亿元,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95%上升到4.5%;年均增速接近13%,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给文化产业带来巨大冲击,但不会改变产业发展的向好趋势。可以说,“十四五”期间,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无论是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文化产业都获得了更大的认可与支持。

新时代对文化产业提出了新使命、提供了新机遇,这也是文博会的新使命与新机遇。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文博会自诞生起就肩负着推动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任,10多年来不辱使命,很好地发挥了产业“风向标”和“加速器”的作用,引领带动了全国文化产业发展,搭建起了中外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桥梁。今年的文博会正围绕着新时期赋予的新使命,以整体迁移为契机,加快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出发!第十七届文博会一定会展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