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步履不停,把文博会的“金字招牌”擦拭得更亮
2021-09-23 08:03
来源: 晶报

社论|步履不停,把文博会的“金字招牌”擦拭得更亮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第十七届文博会大幕开启。本届文博会首次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线下设置6个展馆。云上文博会平台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6个展馆展览内容在云上平台同步展示。

除首届文博会在原高交会馆举办外,往届线下文博会均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今年,文博会主展馆首次从中心区的深圳会展中心移师到宝安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一变化,也受到广泛关注。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成室内展览面积为40万平方米,是国内目前第一大会展中心。迁入会展中心后,本届文博会规模就在原有基础上拓展近15%。与此同时,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具备国际一流的硬件条件,且区位优势明显,全新的场馆将助力文博会更上层楼。

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经过多年发展,文博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闪亮文化名片。

文博会扎根深圳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平均20%的增长速度,已成为全国对外文化交流、贸易的重要基地和口岸。实际上,深圳文博会一直坚持用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两条腿”走路,随着“两条腿”越来越强健,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自信。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展示、贸易平台,文博会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多样文化在深圳文博会上集中展示,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文化交流、文化互鉴。

本届文博会共有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主会场展出,另有线上参展机构868家,其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参展文化企业的70%以上。疫情之下,达到这样的规模和质量殊为不易。

同时,今年的文博会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突出展示文旅融合发展新成效、突出新型文化业态培育,这一系列的“突出”,也折射出文博会与时俱进的气魄。

正如法兰克福书展之于德国、戛纳电影节之于法国、米兰时装周之于意大利,这些全球知名的展览活动,无不代表着这些国家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态。17年来,文博会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产业在优秀中华文化引领下的舞动上升、色彩斑斓、风采无限。

步履不停的文博会,正以更昂扬的姿态阔步向前。我们坚信文博会的“金字招牌”将更加闪亮,并预祝本届文博会圆满成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