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乡村振兴“圳能量”
2021-09-23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激发乡村振兴“圳能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秋分时节,好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今时今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亿万农民庆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9月22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东主会场活动在汕头举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为之打call。

今年的丰收节,是乡村振兴法颁布后的首个法定丰收节,也是开启全面乡村振兴新征程后的第一个丰收节,意义非凡。节前,习近平总书记一如往常代表党中央致以节日祝贺,并向全党全国发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动员令。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

也就是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局的“国之大者”,是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完成好的重大任务。而丰收节不仅是全国农民的重大节日,也是展现乡村振兴历史画卷的重要窗口,成为全社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重要载体。

大担当方有大作为,大付出方有大丰收。深圳是在全国、全省支持下发展起来的,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一直是深圳不变的情怀、担当。深圳追求的,从来不只是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大丰收,而是“全国一盘棋”大格局下的大丰收。正如王伟中所说,要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发挥科技创新和市场化优势,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全面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乡村振兴,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全国全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城乡共庆共享丰收节,赋予乡村振兴“圳能量”。深圳是全国第一座没有农村的城市,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但深圳有先进的农业科技,有广阔的农产品市场,有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科技、产业、市场优势,在城乡高水平互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对口帮扶、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深圳大有可为。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始终干劲不减,未来丰收在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