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明月耀高塔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东主塔完成封顶
2021-09-22 10:24
来源: 金羊网

湾区明月耀高塔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东主塔完成封顶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1日下午6时许,适值中秋佳节,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东主塔顺利封顶。待斜拉索与主塔连接后,建成后的主塔将高达213.5米,中山大桥将如竖琴般屹立于珠江之中。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塔设计形状优美,塔柱尺寸随着塔高增加逐渐收窄,横截面呈八边宝石形。为确保桥梁的抗风安全性和使用舒适性,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办工程师邹威介绍,建设团队开展了大尺度主梁节段模型涡激振动试验和全桥气动弹性模型风洞试验。

中山大桥单座塔柱浇筑混凝土约4.2万立方米,钢筋用量近万吨,建设团队研发了高性能海工混凝土配合比。中交二公局深中通道项目经理毛奎介绍,除了采用混凝土阻锈剂和环氧树脂涂层钢筋等防腐措施外,还为混凝土外层喷涂上了防止海水侵蚀的“防护服”——硅烷浸渍剂。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为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集群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其关键控制性工程为主跨1666米的伶仃洋大桥与主跨580米的中山大桥。到中秋佳节当天,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双桥四主塔”全部封顶,全面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虽然中秋节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今天中山大桥东塔圆满封顶,今晚项目部还准备了家乡菜团圆饭,让我们在工地感受到不一样的团圆!”建设中山大桥的一线工人龚贵兵说道。当天,近万名建设者坚守在伶仃洋上的深中通道施工一线,深中通道组织开展了中秋送慰问、一封家书相思寄回家等活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岳路建、曹阳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