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3.0版“促进就业九条”已推出,请点击更新
2021-09-22 09:03
来源: 南方+

@东莞人:3.0版“促进就业九条”已推出,请点击更新

人工智能朗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9月18日,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媒体发布会,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简称“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

新政策坚持“稳定和促进就业”总基调,坚持“扩大就业、保障用工”总目标,坚持“促进人与城市共同成长”总导向,从“稳岗位、育增长、促重点、强技能、优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九条共27项72个政策措施,其中就业创业补贴类政策措施39个。

截至8月底,全市38.50万家用人单位就业总规模526.32万人,环比、同比都上升,企业用工需求整体上得到有效保障。全市共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及企业贷款贴息2.84亿元,惠及10.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8.33万人。

近期,南方+东莞人社频道将对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进行持续解读,敬请关注。

打好政策“组合拳”让“饭碗”端得更稳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汤丽华对“东莞3.0版‘促进就业九条’”进行了解读。

新的就业政策,坚持“减负稳岗”和“经济扩岗”并举,推进经济增长与就业扩大良性互动。

打好减负稳岗留工政策“组合拳”,让“饭碗”端得更稳。通过延长实施降费减负、稳岗返还等政策,做到援企稳岗促就业。通过推进用工预警、用工诊断、用工服务、用工自律和用工效能机制建设等措施构建品质用工生态,提高就业植根性、用工稳定性和产业成长性,并新增“共享用工”和跨地区劳务输出就业服务补助等政策,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助力企业用工。

突出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端稳“饭碗”之余,吃得更香。强化产业、财政、投资、消费、金融等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通过提高经济效益、加大投资、稳定外贸、金融支持等综合措施,持续创造更多优质岗位,提高老百姓就业质量。

结合政策支持和服务优化促进就业创业

新的就业政策,实行“政策支持”和“服务优化”结合,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促进就业创业。

推动高校毕业生职业成长。对高校毕业生实施全链条就业扶持:毕业前后,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助力提升技能;到企业岗位参加见习锻炼,有就业见习补贴提供支持;困难高校毕业生还可以获得求职创业补贴扶持。毕业后,有基层岗位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等政策促进多渠道就业。稳定就业后,还可享受综合补贴、租房补贴等各类人才政策,可申请入户,还有各种交流活动促进在莞乐业成长。

实施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扩大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到常住地在莞的广东户籍人员,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一般性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等系列政策托底帮扶。失业人员可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办理失业登记,每月落实至少1次就业服务。

提供创业全程支持。创业是带动就业的引擎、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实施贯通创业全程的支持链条:

创业种子期,提供各类免费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创业孵化期,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平台)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基地奖励及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发展期,通过贷款贴息缓解资金压力,通过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减轻创业成本,还提供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从而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对小微企业实施最高500万的贷款贴息。

打造品质服务生态。优化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完善“莞就业”平台,对接产业链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岗位对接和就业服务,同步实现供求服务和数据智汇。充分运用各信息化系统和小程序等,推动补贴和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理,企业群众办事服务“零跑动”。优化经办服务,完善就业创业服务系统、失业动态跟踪和分析系统。提升供需对接,完善岗位储备数据库,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

提升技能及服务保障拓展灵活就业空间

新的就业政策,聚焦“提升技能”和“服务保障”合力,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

实施三项工程提升技能。深化“技能人才之都”,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意粤菜品出东莞”“广东技工技能生态”“南粤家政品质莞家”东莞工作品牌,新增实施家政服务商业保险补贴、“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建设奖补等政策,以“小切口”撬动就业“大变化”。目前正抓紧升级“技能人才之都”政策体系,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待2.0版“技能人才之都”出来后将详细解读。

关注新业态就业服务和保障。近年来人工智能、互联网不断催生新的就业形态,新发展模式激荡澎湃,灵活就业渠道不断扩宽,形成新的就业及经济增长点。灵活就业群体作为就业的“生力军”,是稳就业保就业的一大基本盘。“我们将推进灵活就业纳入就业失业登记、建立新业态就业信息采集发布制度等措施,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汤丽华说。同时,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标准,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驾护航。

为使各项政策尽快落地实施,前期东莞市人社局就提前完善就业创业补贴申领信息操作系统的各项目模块,9月16日组织全市各镇(街)人社分局举办了东莞3.0“促进就业九条”政策业务培训。

“接下来各镇(街)都会对村(社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务求学懂弄通、熟练掌握,不断提高补贴申领的便捷程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汤丽华说。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