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丨湾区升明月 共绘同心圆
2021-09-22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要论丨湾区升明月 共绘同心圆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9月21日晚,“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在深圳湾畔深情唱响。晚会群星闪耀,以团聚团圆为主旋律,透过电影之美、音乐之美、和合之美,让观众共同感受文化湾区的强劲脉搏,同心欢庆温暖喜悦的团聚时刻。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中秋节,万家团圆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寄托着中华儿女对家最深切的乡愁、对国最深沉的依恋。

皓月当空,遥寄相思,乃是“天文”与“人文”的相会。“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文之月,那是穿透云雾与历史的自然造化;人文之月,那是跨越地域与思绪的精神维系。

中秋佳节湾区月,直把天涯都照彻。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而言,今年的中秋节意义非凡。节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与《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重磅出台,大湾区的开创性探索有了更清晰的蓝图,7000多万大湾区人多了一份更美好的期待。

中秋皓月,照耀的是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融合梦,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梦,是全国人民与粤港澳三地人民同心同向同谱写的中国梦。

大湾区文化血脉相通,地域情感共融,人缘相亲相近。晚会主视觉logo是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的港珠澳大桥,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同心桥、圆梦桥、自信桥、复兴桥”。借此,晚会架起了一座华夏共明月、湾区同一心的文化之桥、精神之桥。晚会呈现的香港电影与粤语歌曲,反复拨动人们记忆深处的那根心弦,折射出的大湾区文化记忆与文化认同;一众经典国语歌曲响彻整个大湾区的夜空,无不唤醒全球华人的家国情怀和思乡情愫,照亮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高度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既是大湾区共生共融的历史起点,也将成为大湾区发展壮大的强劲动力。

湾区升明月,共绘同心圆。很多人在享受这场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以中秋团圆文化为基础,大湾区十一城携手并肩齐心,必将绘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湾升明月,在这人间银河;多少心心相聚,多珍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是很多人奋斗的主场,心灵的故乡。心相聚,月更圆,深圳必将成为更多人圆梦的福地。(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