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共掬一轮人文的明月
2021-09-22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在深圳,共掬一轮人文的明月

人工智能朗读:

在十五月亮的撩动下,我们的情感格外摇晃,这不单单是浓烈真挚的思念之情,还饱含“小家”“大家”齐欢乐、共同好的美满之意。这月光,是人文的月光,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

社评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寄情于月,绝唱千古。中秋的月亮,是一轮人情的明月,一轮人文的明月,是从人海中升起来的,氤氲着穿越历史、跨越地域的文化乡愁。月光轻拂面庞,月光辉映人心。

昨晚,许多深圳市民来到市民中心广场、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等地,诗意地凝望一轮明月。又或者坐在屏幕前,观看备受期待的“湾区升明月”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

人文的明月,人文的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情感相融、文化相通,有着一样温暖的月光。“湾区升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在深圳深情唱响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大湾区哥哥”“大湾区yyds”“我们都是一家人”……透过电影之美、音乐之美、和合之美,深圳市民与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人共同触摸人文湾区,唤起家国一体、心手相连的家国情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欢庆这喜悦与温暖的团聚时刻,祝福粤港澳大湾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有人说,“在多情浪漫而哲思满怀的中国人眼里,朦胧的月光总是在亲情、爱情、友情、乡情间流动、荡漾。”是的,在十五月亮的撩动下,我们的情感格外摇晃,这不单单是浓烈真挚的思念之情,还饱含“小家”“大家”齐欢乐、共同好的美满之意。这月光,是人文的月光,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基因。

生活真情处,最是动人心。中秋节与其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不如说是一场关于人文的仪式。这是时间的力量,生活的力量,也是情感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昨夜那一轮圆月所牵惹起的思绪,布满了中华人文精神的浓缩和沉淀。

倘若悉心留意,会发现本报在很多评论文章中都曾提及“人情味”和“人文关怀”的词语。因为我们深知,对于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来说,这份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多么的珍贵。有人说得实在,“深圳真的是一群人奔到一起,胼手胝足,一点一滴地把它建起来,就像燕子堆枝筑窝那样”。这句话并非煽情,而是源自时代源自生活的真实感受,是每个深圳人打心底认同的观念。在应对处置“5·21”和“6·14”两起局部疫情中,一幅幅坚守与奉献、真情与付出的场景,令人动容又心安;在暴雨袭来时,迎风而上、冒雨前进的“橙衣人”“小黄人”等身影,犹历历在目;乐当义工、无偿献血、文明出行、崇尚阅读、公益慈善,文明之光闪耀在寻常的细节中……近两天,一则寻人启事传遍深圳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而在大家的接力转发下,孩子已顺利找到,在这个中秋一家人顺利团圆。

再往细处观照,每一个人的悲欢喜乐,在奋斗道路上积蓄的点滴情感,都拼成深圳“大家庭”的烟火人情,悄然定义着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在中秋前夕,深圳市文明办携手深圳晚报面向整个深圳发起“爱在中秋——我在深圳挺好的”活动。“挺好的”,从深层次指向情感的安放与寄托。天南地北的乡音,恰恰是这座城市最柔软的存在。这如同你我的声音就是城市的声音,你我的情感就是城市的情感,这是一座城市人情与人文的厚重沉淀。

人是情感的集合体。千年来,中秋圆月就这样默默地悬挂在天上,每个人在望月过程中咀嚼情感、汲取人文精神。你我或正处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但寄托于月亮的那份情感同样深刻。月光带给我们什么、沉淀下什么?问题的魅力不在于具体的回答,而在于始终保持向前眺望的姿态。正如人情人文的况味始终在向前的路上愈发醇厚、历久弥香。“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愿亲爱的兄弟姐妹在深圳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永远沐浴在那绵长而温柔的人文的月光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