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荟】叙利亚精品文物首次来华大型展览!就在深圳!
2021-09-20 14:30
来源: 深圳发布

【艺荟】叙利亚精品文物首次来华大型展览!就在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当我把眼睛沉入你的眼睛,我瞥见幽深的黎明,我看到古老的昨天,看到我不能领悟的一切,我感到宇宙正在流动,在你的眼睛和我之间。”

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的诗歌,将人们带入一个“文明的万花筒”、一个多元文化碰撞的十字路口——仍处于战乱之中的古国叙利亚。

近日,迟到的文化盛宴“‘叙’写传奇--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在深圳南山博物馆首展。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跟随历经岁月打磨的珍贵文物,开启一段时光之旅,“隔空”感受叙利亚历史文明的绚丽与厚重,感叹多年的战火与磨难并不能减损其灿烂光芒。

01

“文明的万花筒”

从旧石器时代的手斧到刻在泥版上、记录奶牛和禽鸟数量的楔形文字;从蛇纹绿泥石罐,到身着典型苏美尔人服饰祈祷的雕像;从用贝壳、红色石灰岩和片岩拼接镶嵌的五人膜拜画到祭祀主题壁画;从产自阿富汗的青金石项链到属于新亚述人的乳牛场景雕刻;从源于埃及神话的羊头狮身斯芬克斯雕件,到古希腊神话中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雕像……

身着典型苏美尔人服饰祈祷的雕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