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节甜蜜加倍!大小朋友们一起在梅林见证一颗月饼的诞生
2021-09-19 22: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这个中秋节甜蜜加倍!大小朋友们一起在梅林见证一颗月饼的诞生

人工智能朗读:


“在梅林见证一颗月饼的诞生”活动视频。

“在梅林见证一颗月饼的诞生”活动在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1楼港湾宴会厅进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9日讯(记者 何静 杨铭琪)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团圆和谐文明的社会气氛,9月19日,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我们的节日》“在梅林见证一颗月饼的诞生”活动在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1楼港湾宴会厅进行。本次活动由福田区广电文化旅游体育局、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主办,深圳新闻网、福田区鹏祥社工服务中心承办。活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来自梅林街道的20余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活动,近2万名网友通过线上直播“云参与”了解月饼的制作过程。

小朋友学习制作冰皮月饼。

“中秋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也是所有中国人味觉和团圆上的巡礼。小小的月饼,已然成为了中秋节的文化符号之一。”活动开始,主持人先为现场的大小朋友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和风俗习惯,带领大小朋友们一起去探寻传统文化节日的奥秘。

活动现场,在制作环节,广式月饼和冰皮月饼同时亮相。糕点师现场教授大家如何制作月饼,从制作饼皮、包裹馅料、压模、等一系列步骤,在糕点师的一步步指引下,一块块颜色各异、款式独特的月饼逐渐成型。

小朋友和自己制作月饼皮合影。

“没想到我也会做月饼了,很有成就感。”“我现在就想尝一口自己做的月饼。”“我要带回家给奶奶尝一下我的手艺。”……现场的小朋友们在体验完后,都十分兴奋,叽叽喳喳分享自己的喜悦。

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传承传统文化,创新传承方式。”梅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对中秋节日发展的历史、蕴含的文化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以强化这些节日所蕴含的精神标识。通过这种看似有参与感的节日传承活动,让年轻人的情感得到表达,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意义也得到了有效的彰显和传承。传统节日也在一系列的仪式活动中变得庄重且有意义,无形中为年轻人的生活也增添了趣味和价值。


做完的月饼装进漂亮的包装盒里。

据悉,一直以来,福田区政府都非常重视文化惠民,精心策划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民众文化生活。目前,福田区正在全方位构建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都市公共文化进商圈活动。此次活动选择在绿景佐阾虹湾购物中心开展,把人流密集的商圈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也是希望商圈的群众在消费的同时,就能感受到新的文化商圈生活体验。

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合影留念。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