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托育:托起“最柔软群体”
2021-09-03 07: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普惠托育:托起“最柔软群体”

人工智能朗读:

生了孩子谁来带?这是当下宝爸宝妈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3岁以下婴幼儿,是“最柔软的群体”,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需要高质量的照护。然而,自己要上班顾不过来,隔代照料不一定有这个条件,且面临观念冲突,请保姆经济成本高又不能全然放心,而目前市面上的托育机构存在供不应需、质量参差不齐、收费普遍较高等种种问题,要找一个方便、优质、实惠的托育机构着实是难上加难。

解决“托育难”,深圳是认真的。“到2022年,深圳将实现每个街道建一家普惠型的托育机构。到2025年,实现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社区全覆盖。”深圳正加速布局普惠托育服务赛道,既瞄准现实痛点,想方设法回应市民关切,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托育服务需求;又拿出实招硬招,用减税、补贴等扶持政策为托育机构的运营赋能,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军托育市场。“生得起,养得好”,这将在深圳更多宝爸宝妈身上实现。

托育服务是受到广泛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不仅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对市民素质整体提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等也影响深远。托育服务供给跟上了,质量也要跟上,要以更加细化、完善的法规制度和强有力的综合监管,为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更好呵护“最柔软的群体”健康成长。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