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企业当走合规经营正道
2021-09-03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约车企业当走合规经营正道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美团行、曹操、高德、滴滴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促进网约车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此次约谈并不令人意外。一段时间以来,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些整顿网约车行业的政策。7月23日,人社部与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落实驾驶员权益,规范自主定价行为,合理确定劳动报酬标准。8月2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的算法,就包含网约车类的调度决策类算法。

密集出台政策,并不是“为管而管”,而是督促网约车行业在合规经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保障用户信息和数据安全等方面,做得更好,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从更大层面而言,是规范市场,纠正、防止市场野蛮生长,强调公平的市场秩序,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从而推进共同富裕。

当然,同时应该看到的是,在社交媒体上不时有消费者反映,如今打车更难了。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当前还有一些政策,并不适应人民群众对网约车的需求。比如,对司机的户籍歧视,限制了符合资质的司机数量,从而限制了网约车的供给。

户籍限制规定,不符合宪法、劳动法等上位法,也与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相冲突。所以,在网约车准入这一块,也应该尽快建立起更适宜各地实际情况的制度与机制。

总之,网约车市场,一方面要扫除障碍,积极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遵守规范,有序发展。这两者不但不矛盾,反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作者 刘远举系专栏作家,多家智库研究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