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文艺界“烂瓜田”拔草除虫
2021-09-03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给文艺界“烂瓜田”拔草除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的通知。《通知》共提出八项要求,包括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等,每一条都剑指娱乐圈的沉疴顽疾。其中,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节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参加的综艺娱乐及真人秀节目,更是受到舆论高度关注。

重拳整治乱象,这份通知从源头上开出良方。今年以来,艺人失格、塌房乱象频出,甚至有人将2021年调侃为“偶像塌房元年”。其实,哪里是今年才塌房。某些劣迹艺人长期违法失德,严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将公众三观踩在地上摩擦。即使是这样的顶丑,仍在资本加持、流量庇护下,堂而皇之以顶流面目出现,实在令人作呕。

偶像养成类节目也是弊端重重,不少练习生缺艺少德,空有“颜值”加持,丝毫不讲“正义”。个别“养成系偶像”人还没出道,各种失德失范的言行黑料先出圈。资本把这些人捧为偶像,能给年轻人带来什么正能量?低龄化造星闹剧,更是打着养成的旗号,明目张胆地“啃小”。把孩子当敛财筹码,资本眼里没有童年,只有名利变现。

其实,文艺也是人民生活的刚需,社会需要一个风清气正的娱乐圈。过去说,从艺先从德,学艺先做人;现在讲,“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本质都是一个道理,那就是从事文艺工作,不仅应该有门槛,而且门槛还绝对不低。这个门槛就是“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针对近期文艺领域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说过这样一段话,“戏比天大,人民是我们的根,舞台是我们的魂。作为艺术工作者,要谨记梅葆玖大师临终所言,要给国人‘做个样儿’。”这话语重心长,值得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仔细掂量。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精神世界的投影,如果满脑袋污秽龌龊,如何清白做戏?遑论给粉丝作榜样了。

是时候彻底给烂瓜田拔草除虫,让好作品重归舞台中央了。从艺做人,都要知敬畏、守底线,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不被浮躁之风绑架,坚决与劣迹丑闻绝缘。

(作者 刘晶瑶 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