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精准传播让科普入脑入心
2021-08-16 08: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精准传播让科普入脑入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如果说以往的科普存在“大水漫灌”的问题,那么今后深圳科普要搞“精准滴灌”。

上网经常中谣言的招?老人易上“伪养生”的当?孩子想了解最新科技,爸妈也不清楚?“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科技日新月异,资讯蜂拥而至,每个人多少有些“本领恐慌”。

好在,深圳有一群科普人正在努力解决大家的这些烦恼。日前,深圳市科协印发了《深圳市科协科普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则》),提出了一系列体现精准科普理念、符合市民群众科普需求的举措。

如果说以往的科普存在“大水漫灌”的问题,那么今后深圳科普要搞“精准滴灌”。比方说,最近“适老化”这个词被频频提及,有些网络常识在年轻人看来根本不值得科普,但对于老年人而言却十分可贵,帮助老年人应对“数字鸿沟”就需要发挥精准科普的作用。

精准科普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推动科普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科普服务,就是贯穿《规划》的一条主线。科海无涯,大力传播与特定群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科普更能入脑入心、发挥应有效益。

精准科普不仅仅是指针对特定人群提供适切的科普信息,还包括针对特定事件及时进行科普。面对全球新冠肺炎,深圳从公共卫生常识出发,第一时间推出了朗朗上口的防疫常识“三字经”,通过各种媒介广泛传播,为市民自我防护提供了可靠参照,更提前阻断了谣言传播。《规划》特别提到建立完善包括科普发展监测评估体系、科普标准体系、应急科普体系在内的科普工作机制,针对突发事件精准科普有必要成为一种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也列为重点科普人群,推动科学素质纳入领导干部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内容。现在,社会管理各个方面都可能遇上科技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高科技知识都值得用心学一学。深圳科技抗疫推出一系列服务于疫情防控的互联网应用,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表扬,可见掌握科技这一关键变量的重要性。广大领导干部要自觉带头接受科普教育,培养形成适应新时代、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的专业领导能力。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