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对守信者“无事不扰” 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2021-08-16 08:0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对守信者“无事不扰” 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最终目的是“让良币驱逐劣币”,促进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上月底,全国最新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公布,深圳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深圳在信用数据归集公示、企业守信情况、“信易贷”工作等方面表现优秀。

深圳企业的守信情况良好,离不开信用监管的探索创新。近日,深圳信用监管改革又有大动作,出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规定(试行)》,旨在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本。去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企业家诚信守法,既要靠内在的个人自律,也有赖于外在的约束激励。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的试点地区之一,深圳依托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资源优势,逐步构建起立体多维的风险分级指标体系,并对全市200多万家企业划定了风险等级,为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是信用监管最鲜明的特点,是实现企业精准监管的有效路径。传统大水漫灌式的监管模式,对所有监管主体平均用力,监管成本高、效率低,市场主体压力大、受干扰多,也面临着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与监管力量有限之间的矛盾。而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则是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等级结合起来,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从而做到靶向精准监管,让监管力量“好钢用在刀刃上”,大幅提升监管效能。

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最终目的是“让良币驱逐劣币”,促进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一方面,企业信用分级分类要精准。企业信用大数据不是一成不变的,风险分级指标体系和具体指标权重要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应用反馈情况进行校验、优化和调整,逐步提升信用风险分类和风险预判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另一方面,“信用惠企”维度与力度要双提升。在守信用信场景方面,全市范围内目前已推出了“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托”“信用+审批”“信用+税收”“信用+司法”等创新举措,未来要继续发力,探索更多跟企业具体业务结合的信用创新产品与服务,扩大联合激励的辐射范围,在鼓励企业诚信守法的同时,推动城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城无信不强。深圳要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先行示范打造信用建设深圳样板。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