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谁违规补课 就请谁“下课”
2021-08-13 08:59
来源: 晶报

社论:谁违规补课 就请谁“下课”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举报电话和邮箱,全省161个教育部门举报联系方式随之公开。

前不久,教育部也下发了相关通知,类似举措可视作“双减”的配套政策。眼下正值暑期,是有偿补课的高峰期,在这个时候出台这类规定,指向性非常明确。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就“双减”工作答记者问时谈到: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要求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从体制机制入手深化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这番话,言明了“双减”工作非同寻常的意义。

目前,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已遭到严厉整治,校外培训引发的焦虑和内卷有所好转,当此之时,一个重要的问题也被提出:学科类校外培训被叫停,那么一些在校教师搞违规有偿补课又当如何?如果按下葫芦浮起瓢,“双减”的作用便会大打折扣。

不久前,安徽黄山一名中学老师在一栋别墅内搞补课,被当地教育局查处,补课的学生很多就是本校本年级的学生——上课不好好教,再通过有偿补课牟利,这种现象并不只是黄山才有。

事实上,教育部早在多年前就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但一直以来,在校教师搞有偿补课依然大行其道,甚至成为人们见怪不怪的潜规则。一些所谓的名师通过有偿补课赚得盆满钵满,补课费更是高得惊人。

此前,一些地方对搞有偿补课的教师也作出过相应处理,但很多只是走走过场,一阵风过后,一切照旧。

现在看来,要避免“昨日重现”最重要的是两点:其一,提高违规成本,谁敢违规补课,就请谁“下课”,而不是蜻蜓点水,高举轻放;其二,要用制度和法规明确下来,不能搞一阵风式的治理。

对于“双减”,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和对待,对于治理有偿补课,同样要提高政治站位,拿出硬招和实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