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新业态“加油” 让劳动者暖心
2021-08-13 07: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评论:为新业态“加油” 让劳动者暖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深圳的“暖蜂行动”,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了“加油站”,既是在兜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也能提高劳动者安全系数。

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大雨如注,这群人都奔忙在大街小巷。他们是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这些串联起线上和线下服务的“小蜜蜂”,用辛勤劳动便利了大家的生活。可是,这些新业态就业者往往要等到饭点之后才能匆匆扒上几口饭,想小憩一下也常常找不到地方。

这些“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深圳有解了!近期,深圳“暖蜂行动”强劲发力,一大批“暖蜂窗口”“暖蜂驿站”在各区陆续开张。在龙华区民治街道,新业态就业者在“暖蜂窗口”就餐可享优惠;南山区沙河街道绘制了“暖蜂”地图,还为骑手提供货物暂存等24小时便民服务;多个区的“暖蜂驿站”为大家提供了免费休憩区;南山区桃源街道还组织外卖员、快递员子女,参加游学、团建……“暖蜂行动”吹出阵阵关爱暖风。

“暖蜂行动”,护航的是安全。新业态就业者的劳动安全值得注意,大热天户外工作易中暑、长时间重体力劳动易致精神不振等安全问题,令人揪心。深圳的“暖蜂行动”,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了“加油站”,既是在兜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也能提高劳动者安全系数。

尊重是双向而行的。在深圳较早开设“暖蜂驿站”的龙岗区宝龙街道,每天穿梭街面的“小蜜蜂”组织了一支巡查队,遇到社区里的安全隐患、卫生问题,都会及时上报,成为了社区治理最灵敏的触角。在龙华区福城街道,外卖员组织了义工队,填补了社区疫情防控人力缺口,起到了大作用。正是无微不至的关爱激发了“小蜜蜂”超强的主人翁意识。关爱“小蜜蜂”,“小蜜蜂”必定回馈更多甘甜和芬芳。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