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年200多家KTV关停 KTV行业该如何“突围”
2021-08-05 08:50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两年200多家KTV关停 KTV行业该如何“突围”

人工智能朗读:

▲白天时段的KTV大厅多数是中老年消费群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淑仪 实习生 朱懿 钟睿)“KTV正处于辉煌过后的低谷中,转型刻不容缓。”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涛对深晚记者说。

根据《2020年度深圳市歌舞娱乐行业统计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持证歌舞娱乐场所有673家,比2019年减少了113家,2018年至2020年间,全市注销或停业高达229家,现存歌舞娱乐场所数量创十年新低。KTV近几年经历了哪些变化?KTV数量减少是时代潮流中不可逆转的结果吗?为求转型,门店和行业都有哪些奇招?

记者调查

消费群体“老龄化” KTV行业辉煌过后进入低谷

KTV全称“Karaok”,是个日英文的杂名,起源于日本,意指“无人乐队”,后来传到中国台湾,把“Karaok”装在房间里,取名为KTV。

王文是一家连锁品牌KTV的经理,2006年公司自创品牌,目前在深圳有三家连锁门店。其中梅林店从2008年经营至今,已存在了13年。“我们一共有37个包间,光装修翻新就有三四次,设备也经常‘更新换代’。”王文说。

他曾是KTV辉煌高光时刻的见证者,2000年至2010年正是KTV的十年辉煌期,这一时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白领和商业精英,去KTV唱歌也被视为一种时尚潮流。“2006年,第一家店开在南山区,当时的生意非常火爆。平日里,无论大小包间都满房,更别说周末和节假日了,要预订包间得提前3天至5天。”王文表示。

而现在,他是行业黯淡期的经历者。在他负责的一家门店里,绚烂的灯球五颜六色,依稀照亮小小包间周围昏暗的环境,绕过复杂幽深的走廊,大包间的门远远敞开着,只有零星几个小包间传出了断断续续的歌声,透过门上玻璃往里望去,只见一位中年大叔站着高歌,其余两三人为他打着节拍。深晚记者环绕一圈后发现,人数最多的包间有4人,最少仅有1人,且顾客多为中老年人群体,年轻顾客占比较少。“年纪大了,年轻人那些我们不懂,KTV打开话筒就能唱歌,挺好。”顾客姚大爷说。

在消费平台上,深晚记者发现KTV包间除了周末价格翻涨以外,工作日白天时段基本保持在百元内,有些地处偏僻的KTV价格甚至更低。工作人员表示,KTV主要营收在于消费者购买的酒水和食品,但深晚记者随机走进几个包间,鲜少发现有顾客消费酒水和果盘。67岁的陈阿姨作为这家KTV的常客,每周都会来这家KTV。她说:“在KTV喝饮料的成本太高,自备保温杯效果最好。”

“00后”小徐趁着暑假,约上几个好友来唱歌。“只要不买饮料和小食,KTV的价格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非常实惠的。”小徐笑着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