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2021-08-05 08: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1年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宽阔优美的深南大道。

南山区科技公园垃圾转运站焕然一新。

环卫工人正在机械化作业。

原标题:2021年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紧抓测评主线 筑牢抗疫防线

8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7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8.67分,相比6月份上升了0.04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9.58分,下降了0.16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80.41分,上升了1.78分。当前,在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全市各级环卫部门紧紧抓住环卫指数测评这条主线,严格环境卫生管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齐心协力提升城市环境卫生品质,筑牢抗疫防线。

狠抓环境卫生

全力以赴抗疫

环境卫生不仅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当前抗击疫情的重要防线。7月份,全市各级环卫部门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市5万名环卫工人奋战一线、坚守岗位,各区区委区政府也高度重视,把环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宝安区委书记一到任就对城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宝安城管必须坚持高标准、高品质、国际化,必须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治乱象,必须压实责任、争分夺秒推进重大工程、重点工作,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雷霆万钧的手段解决问题,扫除障碍;福田区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福田正视问题,着眼现状与目标、使命的差距,各街道要各负其责,决不能松懈。各区、各街道、各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城市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有力保障了城市环境美丽、洁净、安全、有序。

据统计,7月1日至今,全市每天出动环卫工人约5万人次,出动各类环卫作业车辆5434台次,消毒消杀中转站、作业车、公厕等环卫设施设备10455次,同时在夏季垃圾量突破2万吨/日的情况下,实现全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量焚烧。各区各有关部门严把机场、口岸环境卫生关,特别是将国际航班产生的垃圾全部纳入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置。

各区实招频出

差距越来越小

7月份各区排名榜上,福田区继续以优异成绩保持第一,拿下“七连冠”,盐田区、罗湖区位列紧随其后,龙岗区、坪山区、宝安区位列后三。街道排名榜上,福保、华强北、园岭排名前三,平湖、石岩、清水河排名后三。

测评数据显示,各区环卫指数得分基本都在88分以上,10个区中有6个区得分有所进步,第3名到第9名的7个区得分均在88分至89分之间,前一名与后一名之间分差最大才0.33分,分差最小仅0.03分,各区比学赶超,分差不断缩小,竞争愈发激烈。这说明,各区对环境卫生工作越来越重视,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好成绩。福田区之所以能保持“七连冠”,主要是将环卫工作列为区委区政府工作例会的常设议题,由区委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针对公厕、城中村等短板场所开展“滚动挂牌销号”攻坚行动,针对辖区后进街道组织专班进驻专项整治。今年以来福田区各街道指数成绩都在全市中上游,7月份辖区6个街道进入全市前10。盐田区也持续发力,推动区、街、社区分片区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局统筹+街道主责+企业执行”的管理协调机制,推进形成“发现问题-即时响应-立即解决”的工作闭环,通过“所长制”和“清单制”开展公厕专项巡查、整改、销号,公厕指数由前几个月排名倒数上升至第3名,环卫指数排名也稳步提升至第2名。罗湖区针对上月排名下滑的情况,建立环境卫生短板清单,开展绿化带、市场、城中村等专项整治行动,使用罗湖环卫质量监管小程序,建立每天一巡查、每周全覆盖、整改当日清的工作机制,也由上月第8名上升至第3名。

7月份测评数据显示,龙岗区排名有所下滑,12类场所中市政道路、集贸市场、城中村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较大,“散在垃圾”“雨水篦子脏污堵塞”“垃圾桶内外壁不洁”“超线经营”“乱搭乱挂”等指标得分率不足70%,公共区域保洁和市容秩序管控有待加强。针对环境卫生的短板问题,龙岗区高度重视、开始发力,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7月份召开“美丽龙岗 精彩蝶变”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举全区之力提升环境品质,在经费投入、企业监管、硬件提升上加大力度,争取迎头赶上,实现环境卫生的蝶变。

抗疫防汛齐头并进

保障城市洁净安全

测评报告显示,7月份12类现场考察场所中有8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路面散在垃圾”“雨水篦子脏污堵塞”“工地路口泥尘污染”“清运车运输过程中有跑冒滴漏现象”“乱摆卖及超门线经营”等指标得分率均下降了超过2个百分点,这反映出我市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水平和市容秩序的执法监管力度有所下滑,各方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各街道要以更强的责任心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压实环卫企业的履约责任和红线业主的主体责任,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创造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一是当前疫情扩散风险激增,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区各街道要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卫生防线,强化清扫保洁,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力度,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转运站不得违规收运、转运医疗废物,严禁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二是7月以来,全市进入后汛期,各区各街道要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风措施,重点对雨水篦子表面及周边等进行清扫,避免因垃圾堵塞造成积水,降雨后及时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三是各区各街道要加强行业监管,压实环卫企业主体责任,做好高温酷暑条件下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工作,保障环卫作业安全,同时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防疫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

7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指数得分下降 城中村短板犹存

8月5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7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7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5.80分,相比6月份下降了0.38分,得分率在12类考察场所中排名靠后,城中村短板犹存,还需进一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从7月份考察得分来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罗湖区和华富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龙岗区和南湾街道。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是渔民村(南湖街道)、渔农村(福田街道)、福永新村小区(福永街道),得分率超过95%,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石龙新村(石岩街道)、罗租桥头岭新村(石岩街道)、东联居民小组(坑梓街道),得分率不到66%。

7月份全市考察的533个城中村,仅有11个村得分高于95分,156个高于90分,低于85分的村有207个,而有90个村低于80分,总体来说,城中村环境面貌仍存在薄弱环节,是我市环境卫生的一大短板。主要问题有路面散在垃圾较多,雨水篦子有污渍堵塞,垃圾桶内外壁不洁,乱挂晒乱堆放、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对于这些突出问题,各城中村“环境长”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行走力度,实地发现和解决各类“脏乱差”问题,压实各级管理责任;各环卫企业要增加城中村保洁人员和设备,切实提高城中村保洁水平;各街道、社区要切实落实城中村“清洁日”制度,充分发动居民、商家集中力量整治村容村貌,自觉维护家园的干净整洁。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