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更好发挥创业板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作用
2021-08-05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快评|更好发挥创业板 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作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评论员 陈燕青

4日,伴随着倍杰特和深水规院两家创业板企业的上市,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达到1000家。截至4日,创业板公司数量占A股公司总数的22.55%,总市值13.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5.86%。如今,深交所创业板已是全球第二大创业板市场,总市值仅次于美国的纳斯达克。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挂牌,承载着服务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使命的创业板扬帆起航。从2009年首批公司上市至今已近12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终成千家,充分发挥了直接融资功能,为双创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回顾创业板近12年的发展历程,其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有力地推动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依托于创业板提供的资本市场平台,大量新经济企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去年创业板有2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29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创业板助力创新企业做大做强。

去年8月24日,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顺利上市,创业板在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等领域全面实施注册制。如今,已步入注册制时代的创业板,正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姿态,全力支持成长型创新企业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在创业板千家企业中,共有915家高新技术企业、586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92%和59%。未来创业板将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继续充当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为尚处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更合适的融资渠道,助力创新型企业上市,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助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