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名“小郎中”搭乘广中医深圳医院科普列车 开启中医药探索之旅
2021-08-04 09: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余名“小郎中”搭乘广中医深圳医院科普列车 开启中医药探索之旅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药师团队联合梅富党群活动中心举办“化身小郎中,传承中医药”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记者 黄卓坚 何静 通讯员 马晓群)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药师团队联合梅富党群活动中心举办“化身小郎中,传承中医药”活动,20余名小朋友搭乘暑期的广中医深圳医院科普列车,开启中医药探索体验之旅。

小朋友们参观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的全自动中药房。

活动当天,小朋友们首先参观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现代化的中药饮片以及西成药智能药房。记者现场看到,在这里中药不再需要人工称重、打包,而是事先制成一个个连起来的小包装,通过发药轨道出来自动传输到药师手里,经药师核对后发给患者,整个过程只需要3到5分钟。在机器观察窗口,3个机器手不停的加药取药,药也是从传送轨道到了前台药师手里,非常迅速。小朋友们直呼:“原来药房里面有这么多好玩的机器呀。”

中药辨识区摆放的各味中药。

紧接着小朋友们来到了梅富党群活动中心的中药饮片辨识区,香囊DIY区,中药膳食和茶饮区。在中药辨识区是最热闹的,小朋友们好奇地提问“哇,这个怎么一泡水里就变得这么大呀,是叫胖大海吗?它有什么用?”“这个药舔起来这么苦,苦死了,我要带点回家捉弄下妹妹。”边上的药师们耐心解答道“这个药叫黄连,它的特点就是非常苦,苦到心里,清热燥湿,泻火解毒。”

小朋友们DIY的中药香囊。

香囊DIY区也是讨论得热火朝天,“这个药粉装进去有什么用?”“里面苍术、白芷、菖蒲等中药,这些药有很强的挥发性,做成香囊佩戴在身上,在春夏之际,苍蝇、蚊虫惧怕这种芳香味,就会不来叮你,起到驱蚊、提神作用。”小朋友听完自己动手将药粉装入锦囊扎好,做出药香四溢、玲珑别致香囊挂在身上。

中药制成的各类膳食食品。

中药膳食和茶饮区里,当药师和小朋友们说起茯苓饼,杏仁饼,红枣糕,山楂糕,酸梅汤这些用中药材做成的糕点和茶饮时,纷纷感到很惊讶。通过药师的解说孩子们还知道,原来中药还能做成这么多食物,既美味又能治病,还让人有一个好心情,真是很有趣。

中医中药是中国的国粹,希望能通过此类科普互动把这种文化继续传承给下一代。”此次活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小朋友们对传统中医药的兴趣,让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药的文化和魅力,培养小朋友们健康生活的理念,同时还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拓宽了眼界。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