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稳稳的幸福”!福田区发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成果
2021-08-04 09: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托起“稳稳的幸福”!福田区发布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成果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举行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日讯(记者 杨铭琪 何静)8月3日上午,第48期《福田发布》暨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在新媒体大厦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军,福田区委书记、区长黄伟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现场,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介绍了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和相关成果,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局长黄晓战现场发布了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识。

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则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自2020年3月,国家首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任务落户福田后,福田区委区政府当即将其列为重点改革项目,全面统筹规划,举全区之力推进综合试点工作,着手梳理区内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汤武致辞。

“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多点推进,全面开花,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形成了有特色的福田经验。”汤武在会上表示,希望福田区继续发挥好公共服务资源和标准化基层优势,以更高标准、更好质量确保通过试点验收,强力支撑深圳发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用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先行示范作用,打造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广东标杆和全国标杆。

福田区委书记、区长黄伟致辞。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就是我们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基本导向以及努力的方向。”黄伟指出,近三年来福田每年都推出具有民生特色的“民生福礼”,此次发布实施的《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包含145项的服务事项,充分体现了福田在过去几年不断的开展“民生福礼”工作所积累的一些经验,也充分的体现了福田对深圳先行示范区意见当中对于民生七有工作的具体落实。

黄伟表示,今天这个发布成果还是初步的,所表达的是福田区将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把民生七有作为奋斗的目标,把市民的所忧、所盼、所思变成具体的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的努力,使整个城市公共服务的质量得到不断的提升,“首善之区 幸福福田”将会逐渐变成现实,市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也会不断的提升。

145项公共服务事项 以特色服务践行“幸福”承诺

发布会现场,欧阳绘宇介绍,自试点启动以来,福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对照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结合福田区实际,制定《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特色服务诠释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内涵。

欧阳绘宇发布了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和相关成果。

《清单》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服务领域全面覆盖。《清单》涵括“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九大领域,共145个服务事项。

服务深度拓展提升。福田充分考虑民生提升需求,与国家标准对比,《清单》中有16项服务内容进行了拓展。包括扩充孕产期保健服务、增加0~6岁儿童接种疫苗类型、向年满70岁老人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服务……从服务内容与服务对象范围两方面进行提升,为推动“幸福福田”建设实现新突破。

《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涉及九大领域,共145个服务事项。

特色项目亮点纷呈。福田区坚持围绕“善、优、厚、良、颐、宜、众”深度挖掘福田区服务潜力,梳理形成了41项福田特色服务项目,比如:在“学有优教”领域,实行公办园生均补贴制度,创办家长学校;在“病有良医”领域,新增了“妇女两癌筛查服务”“学校卫生服务”;在“弱有众扶”领域,新增了“就业困难残疾人灵活就业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服务”“居家无障碍服务”等多项精准且亮点纷呈的特色项目,擦亮具有福田特色的基本公共服务品牌,助力践行“幸福”承诺。

1套体系+81条规范 全面引领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以标准为基石,以标准体系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引领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欧阳绘宇在发布现场介绍,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试点综合标准体系收录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内部规范和工作文件等900余项的标准体系明细表,其中包括了福田区一级的标准文件150多项。

深圳市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案例汇编。

为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福田区组织制定了81项急需标准规范。这些内部规范涵盖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服务提供和保障工作,既有服务工作流程要求,又有申请办理指南;既涉及补贴的领取发放,又有政府公共治理的执行要求;既有传统衣食住行领域的服务内容,又有创新发展的新服务内容和形式;既有对政府主导服务的行为规范,又有对社会力量参与服务的监管要求。

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现场。

据悉,接下来福田区还将从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实施机制,组织研制地方标准,精心打造示范点,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全方位开展宣传推广五个方面深入推进综合试点建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为“十四五”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深圳经验”和“深圳样本”。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