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让民生“黄金7定律”发挥“魔力”
2021-08-04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让民生“黄金7定律”发挥“魔力”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把改善民生放在绝对首位,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带来满满幸福感,是深圳版“黄金7定律”应验的真谛。

在品牌战略领域,7是一个带有魔力的数字。心理学家乔治·米勒发现,只要一个事物被提及7次人们就会记住,而人们能记住的同类事项通常也不超过7个;市场研究还表明,价格尾数为7的商品经常卖得更好——这种现象,被人称为“黄金7定律”。

打开刚刚公布的深圳上半年财政支出账本,我们也能发现深圳版“黄金7定律”:财政收入不断增长的同时,深圳的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支出比重依旧保持在了7成的高位。把改善民生放在绝对首位,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带来满满幸福感,是深圳版“黄金7定律”应验的真谛。

十三五期间,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比重就达到70%左右,并稳定在了合理区间。其中教育、医疗两个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年增幅分别达24.1%、23.9%。居民区附近快速建起新学校、新医院,有些高科技预制学校仿佛“一夜落成”,速度令人啧啧称奇,质量更值得点赞,成为不少市民近年来的共同记忆。看病越来越方便,文体活动越来越多,公共交通越来越便利、快捷,城中村的环境越来越干净、舒适,市民日常生活一点一滴的改善,凝聚起城市的向心力,增强了城市的软实力,人们说出“我是深圳人”时倍儿骄傲,越来越多高端人才也情定鹏城。

深圳版“黄金7定律”,还体现在“民生七优”的高标准。“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要推动民生事业从“有”到“优”的福利进阶,意味着深圳不光要“多花钱”,还要“花好钱”,扎实提高民生供给质量。十四五开局首个半年的财政账本中,我们也能一窥深圳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民生高质量供给的努力。比如,重大项目牵引,就是其中一大特色。2021年深圳市536个重大项目中,民生项目再唱重头戏:深圳音乐学院、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市第三儿童医院、深圳歌剧院、龙岗区儿童公园……这些重大民生工程,能够大幅提高民生服务水准,上半年这些项目已取进展,相信下半年还会有更多项目传出佳音。

期待深圳版“黄金7定律”继续发挥“魔力”,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深圳定律”被首创、经实践验证、获得广泛推广。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