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论|发展要有温度,幸福要有质感
2021-08-04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要论|发展要有温度,幸福要有质感

人工智能朗读: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只有把“民生七有”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标准,才能将其变为一条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深圳才能真正立起人人可学可鉴的“民生幸福标杆”。

“有一天,开始从平淡日子感受快乐,看到了明明白白的远方,我要的幸福……”曾几何时,一首《稳稳的幸福》,不知抚慰了多少凡人心。

每个人都想要稳稳的幸福,那种能用双手去碰触的幸福。在8月3日举行的福田区创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了很多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民生幸福成果。

去年3月,国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花落福田。一年多来,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多点推进、全面开花,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形成了有特色的“福田经验”,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稳稳的幸福,简单来说就是可量化、可预期的幸福。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就是要探索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普惠化。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对于政府来说是一份责任单,哪里有短板,哪里要加强,一清二楚;对于百姓来说是一份承诺书,能享受什么服务,服务由谁来提供,一目了然。标准引领下,责任能落实,承诺能兑现,成效可感知,质量可评估,基本公共服务更易落地推广,资源配置更有效率,百姓能得更多实惠。而标准的因时变化、动态调整,牵引公共资源科学布局、优化配置,则不仅有利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供给,也有利于稳定供给、优质供给。

有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相当于政府与百姓之间立了一份“隐性”契约,有利于保证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准。通过福田区的生动实践,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最终形态必然是标准化,深圳在“民生七有”上先行示范的最终成果也必然是标准化。只有把“民生七有”变成一个个具体的标准,才能将其变为一条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深圳才能真正立起人人可学可鉴的“民生幸福标杆”。

先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推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以来,福田区研制了81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的内部规范,形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福田标准”。与国家标准相比,“福田标准”要么在服务内容上有所拓展,要么服务范围上有所扩大,其实是一个更高的标准。当然,这是与福田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一个标准,也是与深圳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一个标准,是充分彰显先行示范功能作用的一个标准。

发展要有温度,幸福要有质感。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把“民生七有”作为基本导向与努力方向,把更优的资源、更好的空间、更大的投入用到民生事业上,让稳稳的幸福多些再多些,实现对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友好和关怀,塑造“全生命周期”的城市竞争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