煖声音|去救灾,不要去添乱
2021-07-28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煖声音|去救灾,不要去添乱

人工智能朗读:

“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近日,一则来自河南新乡的“紧急提醒”在网络刷屏。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呼吁。据报道,多支救援队伍向记者反映,在新乡市、鹤壁市等灾区救援现场,非专业的网红、明星涌进灾区不仅影响救援,且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可能会误导灾区同胞自救、求救。

部分网红把救灾现场当成秀场并借此炒作,这种做法是相当令人反感的。在与时间赛跑的救援现场,专业和速度是第一要义。我们常说,到有需要的地方去,需要的是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去添乱。为了流量与博眼球,不顾救援队劝阻而涌进灾区,不仅会占用宝贵的公共救灾资源,还有可能造成“二次伤害”。

网红、明星不是说不可以到灾区去,要是他们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去扛大包,而不是走到哪拍到哪的大阵仗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一些;同时在现场坚决服从有关部门的指挥,遵守交通管理,也是可以的。“可以帮忙,不要添乱”,是最朴素的救灾伦理,同时对于在一线的记者来说,也需要注意,不要打扰救援工作。

回到互联网,回到熟悉的网络世界,可能会更适合想支援出力的普通人。此次河南暴雨灾情牵动人心,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的救灾表达更多了,鸿星尔克支援灾区5000万物资,获得广泛好感。救灾企业冲在一线,普通人力所能及与救灾企业互动,结合自身实际做贡献。面对灾情,我们必须努力去帮忙,而不是去添乱。(梁煖)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