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疫散春来 深圳高三、初三学子有条不紊回归校园

2020-04-27 17:47来源:深圳新闻网

兴奋温暖感恩……这是孩子们的返校关键词

彩田学校初三学生潘同学接受采访(何静 摄)

“昨天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我和同学们三个多月没见了,但是,再激动也不能拥抱!”就读于福田区彩田学校初三年级的潘同学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她说,见到同学,挥挥手,那种久违的亲切感浮上心头,顿时有种鸟儿归群的感觉,特别开心。

罗湖高级中学学生陆续返校(刘嘉敏 摄)

另一位就读于罗湖高级中学高三的小黄同学风趣地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小心思,“过完了一个漫长的寒假,我跟同学们都笑称自己变成蒙面侠了!以前总在追捧漫画、电影,幻想自己有一天会变成蒙面大侠,行侠仗义,现在有种实现漫画梦境的魔幻感。”

回到学校宿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罗湖高级中学黄子豪同学说:“现在学校一个宿舍只住四个人,空间很大,每个宿舍都配备了洗手液等物资,可以看出学校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

挥挥手、点头致敬、有默契地保持间距队型……记者观察到,返校复课第一天,深圳市高三、初三学生虽然面临着即将到来的高考、中考压力,从许多戴着口罩的人脸上还是看到了洋溢着青春、朝气、信心的眼神。教学楼里各个教室都敞开了门窗,学生们对号入座、整理好学习用品后,自觉地坐下来安静自习、静待上课。

每一间敞亮的教室里,端坐姿势、意气风发的学生们在认真地听着开学第一课——《疫情主题课》,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战“疫”中的逆行者、分享着生命的意义……随后,这群已经返校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开始抓紧复习功课,向距离不远的高考、中考发起冲击。

光明区高级中学初三学生朱恒峰接受采访 (谢燕丽 摄)

光明区高级中学初三学生朱恒峰接受记者采访说:“第一天返校心情很激动,很期待开学后的日子。中考在即,我已经准备了多套试题,通过多刷题,整理网课笔记,归纳总结,为中考做好准备。”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廖欣瑞接受采访 (胡安坤 摄)

同样对中考充满期待的,有来自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廖欣瑞。她说,“返校之前,家里人和我都有点忐忑不安。但是来到学校,看到各项严格的防控措施、暖人心的返校流程,我的焦虑感一下子就消除了。我和同学们都要加倍努力,珍惜这美好的学习时光。这次疫情,我们安坐于家中,看到了逆行英雄在这场战疫中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学生,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朝理想前进,将来用自己的知识财富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中学初三学生排队检测体温(罗瑜 摄)

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中学九年级学生陈同学则是在家里度过了一个“超长寒假”,他说,今天回到学校,对学校防疫举措的感到很满意,也坚信自己在即将到来的中考能取得好成绩。

葵涌中学师生宣誓(谢雨婷 摄)

大鹏新区葵涌中学九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宣誓,杨思同学则代表九年级学生鸣响学校钟声,鸣响全体考生对决胜中考的美好愿望。

有“学霸”称号的宝安中学高三学生郑同学向记者分享了她自己总结的八个字备考方案——劳逸结合、注意营养。“我认为,一味地学习,忽悠健康锻炼跟营养饮食是不对的。我一直以来的学习方法是调好闹钟,每学习50分钟,会起来锻炼10分钟。无论在家在学校,我都是这个规律。三餐,我会吃饱喝足,一般是早上都喝牛奶,午餐后,我喜欢吃点水果。我们高三学生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调整好身心,我相信我们都能考出好成绩的。”郑同学信心满满。

对于学子而言,疫情是一场真正的考验,在这个不平静的春天,他们经历了各种复杂的情绪,从紧张、担忧、焦虑、感动到自信、阳光,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一次有意义的成长。返校复课,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