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36小时:南医大深圳医院组建禾正疑似病例收治病区纪实

2020-01-31 21:25来源:深圳新闻网

接收第一例患者

医护团队合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3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王小欢)刚刚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席卷全国的疫情,让中华民族再一次面临一场严峻考验。随着疫情的扩散,广东作为人口流入大省,成为第四大重灾区,深圳更是首当其冲。

临危受命,自觉地政治担当

1月25日,大年初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廖四照院长接到市卫健委紧急电话,拟将新建的禾正医院病区作部分改造,组建成传染病隔离病房,收治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分解深圳市三院的收治压力,希望请南医大深圳医院负责筹建工作。接到电话,廖院长立即表态:“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是原第一军医大学,深圳医院6位班子成员中,有5位都有军人经历。疫情当头,他们再次展现出军人的特质,讲政治、敢担当。疫情刚刚爆发,医院党委意识到这不是一次简单的传染性疾病,他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会议,通报疫情最新进展,把疫情防控当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他们及时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年初二专门召集六名院领导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完善接诊、筛查流程,加强发热病例预检分诊管理,每天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春节来临,他们没有因为节日而松懈,反而加强防控工作领导,安排领导双值班,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党委书记肖烈辉参加过老山前线医疗救护,执行过抗击SARS及汶川地震救护紧急任务,经验丰富。从除夕开始,他每天亲赴一线检查督导,没有一天晚上12点以前休息过。院长廖四照原计划春节陪老母亲乘坐邮轮,临出发前退掉了船票,每天坚守医院。刘亚杰副院长参加过小汤山战斗,分管医疗工作的他每天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程群副书记负责人员调配和人文关怀。张雷钧副院长负责协调物资和后勤保障。蔡文智副院长带领大家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工作。几位院领导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守土有责。

鉴于抗新冠肺炎形势日益严峻,医院1月19日启动发热门诊,年三十紧急改造并抽调人员建立发热病区,年初四,全体机关人员上班,年初六,全体员工正常上班,全面展开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

坚强有力的党委班子,雷厉风行的军队作风,扎实有效的防控工作,医院赢得深圳市卫健委最充分的信任:“这个重任只有你们能够承担,改造组建隔离病区的任务就交给你们了!”

争分夺秒,变不可能为可能

年初二下午,深圳市卫健委组织南医大深圳医院和禾正医院召开了三方会议,正式确定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负责筹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病区,收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转来的疑似病例患者,年初四正式接收病人。肖烈辉书记主动请缨,担任总指挥。

此时已是年初二下午6时许,距开诊时间只有一天两夜!而禾正医院尚不具备开业条件,病房里空空荡荡,没有一张病床,没有基本的医疗设备,没有后勤、保洁人员,没有信息系统,病房不符合传染病收治条件……一个个困难摆在筹建小组面前。

时间紧迫,说干就干。医院临时抽调100余人展开筹建工作。素来以作风硬朗、特能吃苦、执行力强著称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机关团队迎难而上,机关干部火速集结。医务部刘建梅部长和运行保障部张永胜部长春节一天没有休息,此时又忙着协调禾正的筹建工作。护理部谭晓青部长刚回到老家不到24小时,便主动结束休假返回深圳。行政综合部曾庆想部长、三甲办公室副主任谢兆兵等同志也纷纷从全国各地连夜赶回。留深的医护人员也纷纷加入筹建队伍,20余名在深护士长全部前来助战。

年初二晚,大家列出物资清单,库房同事连夜备货,电话一通又一通,紧缺物品很快办齐。年初三一早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那边开始运送物资,一车接一车直运到深夜。这边禾正病区也已经干得热火朝天。没有清洁工,没有后勤人员,前线的机关干部和医护人员们就撸起袖子自己干,搬运物资、安装床架、摆放物品、铺床叠被、张贴标识、打扫卫生,司机师傅不出车时就过来帮忙,每个人都忙个手脚不停,直至凌晨。

普通病区需立即改造成具备清洁、污染“双通道”标准的感染病区。时逢春节,既无材料又无工人,筹建组地毯式搜索,找来施工队。二期办郭悦青主任亲自督战,大家通宵达旦,连续施工一天一夜,终于完成改造任务。

信息系统是医院运营的基础工程。在信息资讯部王逸欣部长带领下,10名工程师一齐上阵,开发组、网管组、运维组通力协作,饭没时间吃,厕所也忘记上,一直奋战到年初四凌晨4点,实现了院本部与禾正医院的信息系统联通,搭建起完整信息流程,保证医护团队用上熟悉、稳定的系统。

仅仅36个小时,两层楼110张病床布置完毕。深圳抗击新冠肺炎开启的“第二病区”——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达到接诊标准!

请战报名,义无反顾冲上一线

疫情当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键时刻,医院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誓言。

医院党委面向全院医护人员发起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老党员、业务骨干带头挺身而出,院内顿时掀起请战热潮,先后有300余人主动报名。

呼吸内科王钧教授今年62岁,是一名老党员,他管理过SARS病区,也经历过H1N1和H7N9,是广东省禽流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丰富经验。疫情袭来时,他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院本部发热门诊负责人,他主动取消回山东老家与爱人团聚,和儿子一家吃了个年夜饭就义无反顾奔向新的岗位,现在又主动请命到禾正病区。他说:“当医生,就得往前冲,不能躲!”急诊科护士长汪琰彦有近20年急诊工作经验,经历过SARS、H1N1和H7N9,院本部发热病区开设时,她被紧急任命为护士长。接到任命电话时她爱人刚刚出车祸骨折,她把爱人送到姐姐家安顿好,立刻回来接受任务。这次筹建禾正病区,她作为骨干又冲在了最前线。有着12年党龄的孙益前刚结束半年援藏任务,听说医院筹建禾正病区,立即写下请战书,飞回深圳待命。援藏护士许瑞琼也主动结束休假,改签高铁赶回。药剂科杜延琪、郑冠壕、肖胜伟主动请缨,提前回院,为禾正病区提供24小时耗材和药品保障服务。骨科全科28名医护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第一批就抽调了5名医护来到禾正。胸外科、中医科、超声科、医学影像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科室都是组团请战。

年初四上午,一支有血性、敢冲锋的医务骨干团队,奔赴禾正隔离留观医院。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有屡经历练的护士长。在肖烈辉书记带领下,他们集体宣誓,坚决贯彻中央指示,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安排,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科学防控,全力打赢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赞叹,你们是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相信你们一定能打赢深圳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为市民建设一个幸福安康的社会!

科学规范,精益求精进行救治

“我们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打造新病区,科学规范运行。”新病区一开始筹建启动,肖烈辉书记就制定了总的工作要求。

虽然禾正病区收治的都是两次检测阴性的患者,但为了确保安全,严防院内交叉感染,他们严格按国家传染病管理条例规定,对感控提出了极其严格的要求,从工作指引、温馨提示、分诊隔离、出院须知等每一个细节规范流程和制度,建设符合标准的新病区。

他们严格质量管理,从疑似病例临床路径到护理临床路径,从质控标准的细化到出院标准的细化,从接收患者流程到标本送检流程,短短时间他们制定了近20个规范和流程。他们紧密跟踪国家新冠肺炎诊疗规范的更新,及时组织大家学习执行。为保证禾正病区感控环节质量,他们进行全员培训,从如何洗手、如何穿戴防护用品教起,从护理到保洁保安,一个不漏。他们在医院工作群学习强院栏目里及时更新各种学习教程,下达学习任务并进行考核,要求全员过关。

他们重视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拟定病人告知书,建立病人随访制度。为了保证诊疗质量,他们根据接收病人实际情况,及时从院本部抽调专家来禾正病区会诊。年初五,已经晚上10点了,产科王晨虹主任和朱艳宾医生匆匆进入病房,为一位怀孕23周的孕妇会诊。禾正接收的转运病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7个月。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最优诊疗服务,儿科张玉明主任每天都赶来禾正,为儿童患者会诊。

年初四下午5时,第一位转院病人到达禾正病区。截至目前,已经收住院45例,其中有3名患者经专家组评定符合出院标准,顺利出院。

一天两夜,36个小时,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病区创造了一个奇迹!敢于冲锋、敢于亮剑,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一班人带领全院员工,向深圳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