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狗药”竟成“抗癌神药”?肿瘤患者炸开了锅!

2019-08-09 07:08来源:深广电第一现场

原标题:“狗药”成“抗癌神药”?肿瘤患者炸开了锅!靠谱吗?

深广电第一现场2019年8月9日讯 去年,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后“天价抗癌药——格列卫”引起了社会的热议。而在最近,网上流传一款“神药”,被一些癌症患者视为“救命稻草”,可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款产品实际上是一款兽用驱虫药!

芬苯达唑(俗称“狗药”)关于芬苯达唑的QQ群也越来越大,人数少则几百多则上千。


这款冷门兽药也突然热销,进口药一度连月涨价,国内有兽药商还把它包装成“抗癌套餐”。

都知道治病要“对症下药”,可这些人却拿狗药治起了病,这是为何呢?吃了有没有副作用?“兽药抗癌”可靠吗?科学吗?

美国肺癌患者服用“狗药”两月后肿瘤消失

用“狗药”抗癌的勇气,来自美国一个名为Joe Tippens的男子,这名男子被奉为“狗药抗癌”的鼻祖,他曾在网络上和采访中自述,他在肺癌晚期治疗期间,在兽医的推荐下,吃了两个月的芬苯达唑,最终肿瘤消失。

消息传到国内癌患圈,迅速炸开,很多患者一边化疗一边试吃。一些中国癌症患者开始从网上或宠物店购买芬苯达唑片服用,希望达到抗癌效果。

今年五一假期,陈英的母亲癌细胞扩散。医生跟陈英交代:“无法治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英也从网上购买了国产芬苯达唑。



网店售卖“Joe套餐”

售价翻数十倍

事情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人在网上做起这门生意。在电商平台搜索可见,不少商家打出“乔伊套餐”等招牌售卖芬苯达唑,自称是按美国患者乔的配方搭配,但如此一来,原本20多元一瓶的药,搭配后就要卖800元左右。


▲国产芬苯达唑片说明书

记者走访宠物医院

未见销售芬苯达唑

为了进一步了解芬苯达唑的效果,今天记者也走访了多家宠物医院,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这款被癌症患者视为救命稻草的产品,却在线下基本很难见到。

专家:“狗药”与化疗药部分机理相似

副作用无法确定

深圳肿瘤专家表示,有研究显示芬苯达唑与抗癌药物紫杉醇部分机理有所相似,可抑制微管聚合。所以,芬苯达唑从原理上来讲,可能是通过可抑制微管聚合的性能来产生抗肿瘤的作用。但理论上的效果,不足以证明芬苯达唑真实的临床疗效。

▲深圳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金时

专家表示,芬苯达唑毕竟是兽用驱虫药,它的剂型是为了方便投喂动物,安全性也仅仅达到动物药标准,其对人体的毒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都是未知数,无法预测服用后会发生什么后果。

“兽药抗癌”纵有无奈,也要避免盲信效果带来的风险,如被兽药商话术骗财,如病情因此耽搁和恶化。而对那些既有条件也能按专业治疗治好的患者来说,比起信兽药,更该相信专业医理。

人服用“兽药”抗癌
你觉得靠谱吗?

部分来源:新京报

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陈柏权、夏志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