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反诈骗小讲堂

2019-08-09 23:46来源:福田警察

学习反诈知识分享反诈经验

不让悲剧落到下一个人身上

第34场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宣传活动走进华强北赛格广场,第46场公开课走进福强派出所辖区水景云天水会。(两次活动覆盖附近商户及企业员工近1000人。累计目前为止,共走进6087家商户及企业。)

8月8日15时,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系列宣传活动在华强北辖区赛格广场展开。赛格广场作为深圳著名电子配件批发市场,有摊位近千个,近万名电子配件从业人员。活动现场由“蓝马甲”宣传队员派发反诈骗宣传单张及专刊、讲解反诈知识,将反诈骗宣传落到实处,深入民心。

16时,福田区反诈骗教育学院公开课走进福强派出所辖区水景云天国际健康水会酒店。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反诈民警讲师江家林在授课前与群众聊天,了解到一种以快递邮费做骗局的新式诈骗手段。江警官以此为例,谈到目前电诈手法花样不断翻新,且更新速度快,警方追击办案难度大,因此开展反诈骗公开课,希望能够更迅捷有效地遏制诈骗犯罪猖獗现象。到场人员悉心听讲,反馈及时,公开课宣讲效率高。

全国被诈骗金额总额到目前为止有一万个亿,数字已然庞大,但这却只是浮于表面的数据。江警官根据自己的办案经验表示,市民一般被骗后,多数碍于面子羞于报警。对于这种情况,警方还是鼓励群众积极报案。“相信警方的力量,也分享更多经验,不让悲剧发生到下一个人的身上。”

江警官最后总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目前已有专门针对非法出售公民个人信息的刑法,这也是打击电诈的重要一环。相信经过一系列反诈骗宣传活动,福田区公民的个人利益定能获得更好保障。

反诈小故事之

“认证失败”三连,套走你的钱


小刘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称小刘购买的海外代购产品“XX鱼油”被工商局查出为国内代加工产品,询问小刘有没有收到信息,小刘表示没有收到。

接着,对方声称小刘买的产品不能寄过来了,现在要通过某支付平台转账的方式,给小刘支付三倍的赔偿金。在询问小刘的支付平台信用等级后,对方表示小刘信用等级不够,不能转账,要小刘先升级支付宝信用等级,才能发放理赔款。

对方告诉小刘可以通过向支付平台借款升级信用额度,于是小刘借款了5万元人民币到自己的账户。随后,对方让小刘把5万元转过去,声称帮小刘还这5万元人民币到支付账户,这样就可以升级小刘的信用等级。接着,对方就给了小刘一个二维码,让小刘扫码转账9980元,于是小刘转账了一笔9980元人民币。对方称没有收到钱,认证失败,于是小刘又扫码转账了9980元人民币,对方还是说认证失败,并让小刘转账到一个银行卡里。

小刘通过某银行APP分别转了3万元和2万元人民币给对方,但对方还是说认证失败。接着小刘又用另一个银行APP转了5万元人民币给对方,对方还是继续让小刘转钱过去,但小刘的银行卡已经没有钱了。小刘挂了电话之后越想越不对劲,意识到受骗了,共被骗119960元,遂报警。

警言警语

骗子谎称受害人购买的产品有问题,并承诺三倍赔偿,抓住了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利用赔偿款引诱受害人踏入陷阱。接下来骗子借口帮受害人提升信用等级,让受害人借款并转账,再以没有收到钱,认证失败为借口让受害人一次又一次地把钱款交到骗子手中。但是我们想想,提升自己的信用额度,需要转账给别人来帮忙还款吗?如果能不被高额赔偿诱惑,提前警醒,这些损失是否就能避免了呢?

深圳反诈专线:

0755-81234567

END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