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CBD“世界级的城市会客厅”是如何炼成的

2018-03-27 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心城屋顶平台是深圳福田中心区空中连廊的一部分

图为莲花山公园与中心书城已建成多年的的空中连廊

连廊下是车来车往的红荔路

交通枢纽中心实现与城市中心无缝链接

1998年12月28日,音乐厅、图书馆、少年宫、广电中心等6大重点工程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深圳市中心区正式拉开了大规模建设序幕。

20年后,深圳福田中心区身兼特区“四大中心”重任:文化中心、行政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

其中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能够建设完成,是时代送给深圳的机遇,也是深圳敢于抓住市场,超前规划的代表作。

最早的时候,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只有20公里,1号线从罗湖到世界之窗,4号线从福田口岸到少年宫,两条线路的换乘站设计在水晶岛站(即现在的市民中心站),后来将换乘站调整到了会展中心站。这个调整,就是为了把地铁站跟CBD这个人流量客流量最大的地方实现零距离接驳。

于是,深圳地铁1号线沿着深南大道行走,到了岗厦站时在地下拐了一个弯,转到福华路,进入福田中心区,此后沿着购物公园站接上香蜜湖站,再度回到深南大道。

此后,深圳的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四期的站点选址,以及北京到香港的高铁站选址(即广深港客运铁路福田站),都在福田中心区益田路的下方设站。

1998年12月29日,深圳商报头版报道深圳中心区六大重点工程开工

 

1998年12月29日,深圳商报C1版介绍深圳中心区六大重点工程

国内大城市面积最小的CBD创造了最多的GDP

福田中心区从1993年开始平整土地,陆续在地块的角落建起一些小的办公群,随后市民中心等多个公共建筑拔地而起。到了2004年,福田中心区还保留着十几块未出让的空地,规划的功能全是商务办公。

此时,“科技+金融”的时代来了,深圳的金融业开始起飞,金融机构纷纷将总部基地瞄准了中心区。福田CBD的金融中心建设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十几块空地全部出让给金融机构,土地储备的节奏跟市场的需求吻合,产生了最好的效益,至此,深圳福田中心区完成了金融中心的建设。

2017年9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CBD ))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数据显示,2015年,深圳福田CBD生产总值位居全国CBD第一,高达2622亿元,超广州天河CBD、北京CBD,并为深圳市经济总量贡献了14.98%的产值。与此同时,福田CBD在北上广深四城CBD中面积最小,仅6.07平方公里,但却以最小的面积创造了最多的GDP(国民生产总值)。

高铁福田站在中心区益田路施工现场(陈一新摄于2010年)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