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CBD“世界级的城市会客厅”是如何炼成的

2018-03-27 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年3月,深圳新闻网无人机航拍已经建成的深圳中心区“13姐妹”楼群

深南路边上的投资大厦

立体空中连廊将深南大道南北区域缝合起来

深圳福田CBD规划建设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把被深南大道分割开的南北两片区域“缝合”起来,这也是规划师多年的夙愿。

早在1996年的李名仪/廷丘勒的规划方案中就构想了中轴线二层平台,类似于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理念,即全部采用绿色的二层步行系统。

1998年,深圳邀请了日本设计师黑川纪章深化中心区中轴线,他把上述方案进一步发展为立体轴线,把二层平台整个架起来——下面一层是商业,再往地下做成停车库,变成了一个多层、立体、多功能的复合功能轴线。也就是说,从莲花山公园的脚下,我们可以沿着二层步行系统走到市民中心,再一直走到会展中心,全长2公里,行人可以完全不受机动车干扰。

20年后,设计师图纸里的二层步行系统即将全面实现。2017年6月22日,深圳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公布福田区中心区空中连廊详细规划草案,空中连廊规划范围包括红荔路、彩田路、滨河大道和新洲路所围合的区域,面积为4平方公里。

“13姐妹”建筑群实现统一规划,楼和楼之间建立起舒适连续的步行系统

“13姐妹”建筑群的社区公园让每一排建筑都有很好的景观

社区公园

深圳福田中心区的“13姐妹”建筑群一角

 2018年3月26日,深圳福田中心区“13姐妹”建筑群街景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