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见圳|深圳CBD“世界级的城市会客厅”是如何炼成的

2018-03-27 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年3月7日,福田中心区中轴线从南往北看(航拍局部)

2018年,深圳新闻网无人机拍摄下的福田中心区会展中心附近建筑群及绿地

青松告诉记者,2008年刚到深圳时,他就被市民中心的造型所吸引,画下了上面这幅画

在自由插画家青松的笔下,莲花山是一块美味的“抹茶蛋糕”(版权归青松所有)

1993年前 深圳中心区仍是“原生态”

深圳特区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经济发展的本身,而更可贵之处在于创造这些成就过程中所探索的道路。

在1988年的福田规划图里,仍然留着福田中心区的一大块空地未开发。我们今天看到的福田中心区,在1996年才进入全面开发的阶段。深圳甚至为此特别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统筹中心区的建设。这个办公室直到2004年撤销,共存在了8年。

陈一新,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副总规划师。前几年,她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福田中心区规划设计的历程,总结福田中心区规划建设的经验和教训。

“1987年的时候,深南大道在福田中心这一段还是一个临时的一个小路,非常窄的,10米的小路。直到1993年,深南大道才从上海宾馆以西这一段才贯通。1993年之前,深南大道只到上海宾馆,就到800米绿化带那里就截止了。”

“有岗厦村,河园片区。河园在彩田路的西边,就是在福田中心区里面。楼园在彩田路的东边。福田中心区人最集聚的地方就是岗厦村,除此之外就是很散落的一些机修厂、零件厂、食品厂,星星点点很散落的布局。这个是1980年前的(福田中心区)。”

600米的平安金融大厦,目前是深圳最高楼(秦川 摄)

作品名:《深圳会展中心》 作者:李崇霄 摄于2017年

作品名:《The Light in the Dark》 作者:李崇霄

拍摄项目: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   摄于2017年

 

识别二维码可720°俯瞰深圳福田中心区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