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张庆亮:“请永远不要放弃我”
2021-05-18 13: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师说 | 张庆亮:“请永远不要放弃我”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在初为人师时,我们可能都不能做得很好,但如何做得更好,是每一位教师的努力方向。在深圳市福田区梅山中学张庆亮刚成为人民教师那会儿,他亲身经历了一个特别的故事。】

“请永远不要放弃我”

深圳市福田区梅山中学  张庆亮

作为一名刚刚踏入工作的年轻教师,一下子从大学校园走进了中学校园,从学生转变为教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没有完全适应自己的角色转换。我还没有学会如何在讲台上潇洒自如,还没有学会在和学生交流时的语重心长,还没有学会在教学心得上长篇大论,但是同样,我也还没有学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在我的教学班里有一个让每位教师都头痛的“问题学生”,上课时不是玩游戏就是和其他同学打闹,要是安静了,那就一定是睡着了。他一定还很聪明,知道新来的老师好欺负。于是,每次上他的课,都是我近乎痛苦的经历。他上网、聊天、玩游戏、说话、做鬼脸,除了认真听课,他什么都做。无论怎么批评,怎么处罚,他就是一副笑嘻嘻的嘴脸,让你打骂不得。

也许是时候和他换个方式好好聊点什么了,我想。

于是我主动要了他的QQ号码,当天晚上就在办公室把他加为好友,也正巧他在家里上网。

“你好,能和你聊聊吗?我是你的电脑老师。”我不打算说谎话骗他。

“聊点其他的可以,学习免谈!”他也很诚实。

“那好,聊聊我本人,有兴趣吗?”

“还好,说什么呢?”

“你相信吗?老师以前是个坏学生!学习成绩和纪录都很不好!”

“我相信,但是不相信比我更差!”

“老师当时都怕自己将来找不到工作,或者即使找到了工作也不能胜任!”

“你现在做得已经不错了!”

“谢谢你的夸奖,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才能做到更好,我想让每个同学都能感觉到我很尊重他们,我想和他们一起做到更好!”

“那不现实,很多人无药可救,有些人被家长放弃了,有些被老师放弃了,有些人放弃了自己!”

“你呢?你属于哪一类?”

“呵呵,我属于任何一类!哈哈!”

“老师知道你很聪明,但是这次你错了,真的。”

“说说看!”

“我从没有放弃你!否则,我不可能在这里和你聊天!”

“是吗?怎么可能?!”

“老师觉得你已经长大了,老师想跟你定个君子协议好吗?”

“没问题,我虽不是好学生,但是却能遵守诺言!”

“老师相信你可以!那好,听我说吧。每周三的电脑课,你要是能认真的听,完成我课堂布置的作业,我就请你一瓶可乐,相反,要是你不能做到,那就请我;期中考试,你要是有一科成绩过了75分,我就请你来我家吃一顿面条,要是有两科上了75分,我就亲手给你炒几个小菜,要是有三科过了75分呢,那我就要好好为你庆祝一下了,我们出去搓一顿,地点你定!行吗?同意吗?”

“我看看,只要我电脑课安静听讲就至少不会吃亏,要是运气好就有的赚!那行,我同意了!”

“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

一个月过去了,正如我预料的,我开心地在每个星期三下午去小卖部买两罐可乐,然后在操场边等他下课,等他和我一起分享我们之间的快乐。

我历来喜欢喝免费的可乐,但我并不希望喝到他的,那会让我心里有刺痛的感觉!

又是星期三,又是下午。

我像往常一样买好了两罐可乐,在操场边等他,他也像往常一样开心地向我跑来,只是怀里多了一个篮球。

“老师,我知道你很会打篮球,今天我们打篮球好不好?”

“那当然好!”我笑了,这小子怎么就这么聪明呢,能感觉到我手痒了?

于是我们就“斗牛”,当然他每局都输给我,但是我看到他从未气馁,为了争取一个进球而一直在努力!

天快黑下来了!他也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他仍然在为了一个进球而拼搏。最后,他当然进了一球。

“你让我?”

“我没有,是我体力不行了,否则是不会让你进球的。”

“我很感激你没有故意让着我,这说明你心里是尊重我的。”

“哦?”

“你肯定知道乔丹,他说过,在球场上,尊重对手最好的方式就是打败他!尤其是不要故意输给弱者,那简直是戏弄!”

“你很聪明,也很懂事,和你一样,任何人都渴望别人的尊重;所以我们就要像乔丹那样,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通过坚强的意志赢得别人的尊重!”

“总有一天,我会是一个坚强而勇敢的人!”

“不,在我眼里,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坚强而勇敢的人了!真的!”

“老师,谢谢你!我从上学以来,所有老师都不管我,讨厌我,也有老师想赶走我,他们都放弃我了,只有你,你从没有嫌弃过我,陪我玩,尊重我,当我是一个学生,当我是一个人!请永远不要放弃我!”

“怎么会呢,别说了,早点回家吧!天不早了。”

天是不早了,这孩子也不小了,要是再被放弃,这孩子的未来将会失去色彩。

幸亏黑的是天色,而把光明留给了孩子!

又一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期中考试成绩揭晓的那天晚上,他来到了我的宿舍,手里拿着成绩单,说要我履行我的诺言,炒几个小菜尝尝。我看都没有看成绩单,就把早就准备好的三个小菜拿出来。

我一如既往地拿出两瓶可乐,我们两个都笑了。

老师和学生在一起是应该笑的。我庆幸自己没有变得足够老道,能一眼看出这孩子无药可救,也庆幸自己会篮球,会炒菜,更庆幸自己没有轻易放弃这名学生。

一个都不能少。是的,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首先要有这种高尚的职业道德。我仍然清楚地记得,我在应聘成为教师的面试过程中,主考问我的那个问题:在专业知识、职业道德、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几个里面,如果你只能拥有一个,你会选择哪个?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职业道德。我知道教师这个职业更重要的是有一个高尚的品格,一颗甘于奉献的心!

“请永远不要放弃我!”听听这孩子的心声!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