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恒:笑的世界——读冰心《笑》有感
2020-09-01 12: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周子恒:笑的世界——读冰心《笑》有感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我们沉浸在笑的世界里,世界就会有更多美好。】


笑的世界

——读冰心《笑》有感

宝安中学外国语学校  周子恒

这是一个充满笑的世界。

冰心的《笑》中展现了三幅笑影:图画中安琪儿的微笑,五年前田野旁孩子的微笑,十年前海边茅屋一位老妇人的笑。三张笑脸,映衬着花影,在人们眼中是那么亲切,那么友善。作者沉浸于自己的回忆中,沉浸于人与人之间的和善中,沉浸于美的殿堂中,带领我们拔开世俗的繁扰,领略人世间纯真的善良与美好,让笑影悄然画在每个人的眼眸中。

尽管隔着十年岁月,但在那一瞬,作者依然回忆起十年前的光景,回忆起当初笑容绽放的那一刹。不知不觉中,笑容带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成为了世间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世界是广袤的,正如古书中“载华岳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泄”,但处处都洋溢着笑容。繁华的都市里,热闹的小巷中,跳跃着的是游人喜悦的笑容;掌声雷动的运动场,飘洒着的是拼搏者成功的笑容;温馨的家园,溢香的饭桌上,悦耳的是家人团聚的笑容。这些笑,携着美好、友善与爱,冲破人间的黑暗,冲散寒冷与无助,撑起这个多姿的世界。笑,渗透着我们的生活,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细微的瞬间,活跃在每一个人心中的天际,世界便融化在笑的调和里,看不分明了。

笑是人心灵与心灵之间无形的桥梁。面对陌生的人或事,心灵之间的交流往往已超越了语言,而心灵沟通开始的瞬间却往住始于笑。这,是发自内心的笑,是真诚的无暇的笑,这笑容,在心中播下友善的种子,即便是白驹过隙般的一刹那,也能生根发芽,结出友情的果实。作者冰心,是否正是因为这果实,才猛然忆起十年之前呢?

墙壁上的画,古道旁的小孩子,抱花的老妇,尽管平淡无奇,但当年笑容的色彩,在作者心中,却从未褪色,依然鲜明,依然耀眼。世间的美好,竟如此平淡地定格在真诚的笑容中。笑容的魅力,笑容的力量,或许不胜千军万马,却依然伟大而深沉。

古往今来,笑不止于美好,穿越今昔,笑中更蕴含着一份态度,一份心境。翻开历史的长卷,重温旧的景象,笑中寓释然“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的旷达;笑中寓豪情,挥洒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笑中寓柔情,深藏着“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美丽;笑中寓无奈,悄叹着“笑渐不闻声渐悄”的惋惜;笑中寓壮志,洋溢着“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雄壮。笑,写尽了千年的历史,穿越了整个世界,仍然闪耀着耀眼的光辉。

世界上并不缺乏笑容与热情,尽管身处逆境,但只要无怨无悔,一笑,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尽管即将远行,只要此生无憾,一笑,更觉得不虚此行。笑中的一切爱与美好,将再次照亮整个世界。

在这个笑的世界中,一切都融化在平淡的美好之中,格外鲜明。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