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焯 百味
2020-09-01 14:52
来源: 广州日报

一焯 百味

人工智能朗读:

松茸汤


奄仔蟹

粥焯东星斑

冰焯象拔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庄小龙实习生杨幸璋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对生活充满向往,他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推动餐桌向前变革。无数次的尝试,是为了更佳的体验。当那些我们曾经熟悉的味道,用一种前所未见的方式演绎出来时,同样的食材,带来了不同的惊喜。打破常规做法,一扫过往的沉闷,为餐桌带来些许活力与生气。

融合中西,一扫沉闷

一个装满食品级用冰块的冰桶里,倒入厚切成条状的象拔蚌,再倒入一小杯师傅特调的日本豉油,那画面宛如身处实验室。只见一阵搅拌,象拔蚌与冰块撞击,冰块与冰块之间碰撞出叮啷声响。当闹钟响起之时,这道菜也完成了——冰焯象拔蚌。夹到食客面前时,它自然地蜷缩着,豉油淡淡地披在它的身上,咸将它体内的甜都牵引出来了,冰把它紧致的肉感展露无遗,味道与口感两高峰。这是南丰汇里新蒲头的“焯跃料理”的走心作品。

焯跃,通“卓越”,是这个团队“追求更好”的愿景,更好的食材、更好的烹饪与更好的服务。他们甚至研究十余种“焯”的方式,探究这个手法的无限可能性。冰焯正是其中一种,此外还有烟焯、油焯、汽焯、火焯、粥焯等等,而这每一种的背后,都融合了中、西、日三种饮食文化。

烟焯,当厨者将眼前的玻璃罩打开时,扑鼻而来的是苹果木的烟熏香气,闭目吸了一口气,尔后才动勺。先将其中的金枪鱼tata与炸过的洋葱和柠檬叶丝等轻轻搅拌,然后开吃。据主理人彪哥介绍,捞起是顺德鱼生的吃饭演变而来,金枪鱼tata是日式元素,烟熏是西餐中常用的技法。

粥焯与烟焯一般,都借鉴了顺德的吃法。这次是顺德毋米粥的概念,厨师将东星斑改切成厚件,让它浸润于加入白贝、虾等熬制而成的毋米粥中,浓白的粥液拥抱着东星斑的里里外外。当它出水之时,那便如同美人出浴,肌里白嫩,热气腾腾,那鲜甜更不在话下。

彪哥希望能给食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却在味觉上能勾起食客记忆。于是,他们运用了一些广府人熟悉的味道元素,比如紫苏、蒜香骨以及卤水,这三者分别在汤焯、油焯与味焯中出现。

汤焯乃鸡油焯响螺。1斤1只的响螺去壳与头后,净肉仅仅2两。切成片状的响螺经过定时低温慢煮后,淋上刚刚滚起的热鸡油,上碟时,它旁边跟着一滩其貌不扬的酱汁,那便是紫苏酱。响螺配紫苏,勾起人们对中秋的紫苏炒田螺的味觉记忆。油焯的风味灵感源自蒜香骨这道传统粤菜,取蒜香味结合鱼露酱,融入花胶天妇罗之中。将花胶以天妇罗的方式展现,这也是大胆的尝试。味焯的做法则让人更熟悉,立马想起前些年风靡广州的卤水火锅来。狮头鹅的鹅肝在卤水里泡着温泉,时间一到才起身,并不太咸,香浓恰好。还有汽焯,是用最当造的大黄花鱼,将整个迷你小蒸笼搬到面前来,现蒸现吃,7分钟,嫩度正好。火焯则是烧烤澳大利亚和牛肉的烧烤方式,这最原始的烹饪方式里夹着迷迭香和百里香的诱人香气。而这每一道菜肴,仅仅数口的分量,道道位上,分量恰到好处,避免了餐桌上的浪费。

松茸两味,炭香诱人

鸡油确是一件提神调味的“神器”,它不仅能配响螺一流,衬托象拔蚌也是极好的。在琶洲创新港里有一家低调的餐厅,名叫天珈第,年轻的主理人Mars用鸡油来焯象拔蚌。象拔蚌与响螺皆来自寒冷的海底世界,一只响螺长到4斤左右得8年以上,生长周期漫长;象拔蚌虽起初几年生长迅速,但后期渐渐放缓,它的寿命很长,甚至能达百岁。这二者肉感结实,厚切后烹制,口感爽脆。Mars说,厨师团队精选了A级象拔蚌,厚切后用文火清汤焯,后加上一点鸡油吊起风味。

Mars对一切美好事物充满了兴趣,包括艺术与美食;他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乐于探索。当松茸带着炭火的气息,在桌面上登场时,让人既惊喜又熟悉。那诱人的炭火香气,唤醒了身体里沉睡着的味蕾,烤松茸是令人难以抵抗的美味。眼前这一味,虽非烤松茸,却有烤炙之香。奥妙源自烟熏。这是一道松茸汤,它给人带来多重的当季满足,一种形态,品出两种风味。

当季的食材不止松茸,还有奄仔蟹。挑选大约三两左右的奄仔蟹,用以花椒焗,跳跃的味道让奄仔蟹走出清蒸的惯性圈子,甘香里的一丝麻辣,让舌尖的记忆更为清晰。印象深刻的还有那蒜头,焗完以后,如同土豆一般地粉软。

当我们说起金不换时,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潮汕薄壳。换作花甲王呢?也未尝不可。短时间、火力足,快准狠,花甲达到一定的膨胀感,啵地一下自然开壳,那一刹那,瓜熟蒂落,正是起锅时。最不能错过的便是上桌那一刻的热腾。

茉莉农家土鸡是店家深感骄傲的一道菜品,茉莉的香气在鸡肉的纹理之间游走着,若隐若现,在舌尖缭绕。厨师用茉莉花茶与清汤,在两个不同的浓度期去低温慢煮土鸡,在最好的结合点上,让茉莉花的香气悄然无息地与油脂结合。

食物并无贵贱之分,唯有看厨者以何等虔诚之心去对待。客家红烧肉,再平凡不过的一道家常菜,出自一位妈妈的配方——Mars的母亲。贤惠的客家女子,大多做得一手好菜,其中就包括了客家红烧肉,过年时,这位母亲把配方和做法教给了厨师,厨师再将它带给更多的饕客。材料精选五花肉,加一点红曲,达到味道的平衡点时,再用焖煮的形式来烹制。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