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门紫砂“深圳缘”:蜂菊壶海外获奖 海外和平壶回家
2020-12-31 09: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唐门紫砂“深圳缘”:蜂菊壶海外获奖 海外和平壶回家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周锦春)曾经连获十届深圳文博会金奖和深圳茶博会金奖的宜兴紫砂世家第五代传人唐朝霞老一直与深圳不断结缘。一是曾经在第九届深圳茶博会上大放异彩的紫砂名壶“蜂菊壶”,赴海外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时再次斩获国际盛会特别大奖:一是在深圳听到了一个令惊喜的消息:在日本发现曾见证宋美龄美国国会演讲的紫砂壶——她爷爷唐凤芝的代表作“世界和平壶”,后来经过他们的努力,在历经80年海外历程后“世界和平壶”终于回到故土。

唐朝霞老师用获奖的蜂菊壶泡茶。

唐朝霞老师在万国博览会获奖领奖的情形。

唐朝霞老师和爱人强在万国博览会获奖领奖的情形。

万国博览会获奖的奖牌。

万国博览会获奖的证书。

唐朝霞老师在万国博览会接受证书和奖牌时的情形。


先说第一件:《蜂菊壶》。曾经2014年在第九届深圳茶博会获得大奖,令人瞩目、大放异彩,成为一时风光无限的紫砂名壶;一转身,时至2015年12月,蜂菊壶被唐朝霞老师选送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百年庆大会上,这把曾经风靡深圳的宜兴紫砂名壶,再次在这一全球性盛会上斩获特别金奖。与此同时,她选送的《丹凤朝阳》壶也获得金奖。——这是唐门第五代传人唐朝霞的荣耀,是唐门紫砂的荣耀,也是中国宜兴紫砂的荣耀!唐朝霞成了此次百年精品回顾展的一大亮点。她也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此国际大奖的女性紫砂艺术家,也是中国女性紫砂艺术家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荣誉。


据悉,此次在美国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百年庆大会上,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5000个品种参展,盛况空前,共评出3个特等奖、10个金奖以及银奖、铜奖、优秀奖若干。唐朝霞的作品能够获得两项大奖,无疑是宜兴紫砂的杰出代表。百年之前的1915年,宜兴紫砂在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也曾让世界为之倾倒,程寿珍的“掇球壶”、范大生的“大柿子壶”获头等奖。1933年,在美国芝加哥万国博览会上,宜兴紫砂再次轰动世界,范大生的“合棱壶”、俞国良的“四方传炉壶”、汪宝根的“东坡壶”、朱可心的“竹节鼎”喜获金奖。国人众所周知,茅台酒是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一举成名的,而今,宜兴唐朝霞的《蜂菊》壶获得本次活动的特别金奖、《丹凤朝阳》壶获得金奖,喻示着:唐朝霞的作品不仅走出了宜兴、走到深圳,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了全世界!

唐朝霞爷爷唐凤芝的《世界和平壶》。

再说第二件,《世界和平壶》的回归。2020年6月,唐朝霞老师的爱人韦强先生正在深圳商会开会。其间,一次会议结束后刚回到酒店时手机响起!一位美国的朋友电话给他告诉他一个天大的喜讯:在日本发现了唐朝霞爷爷唐凤芝的传奇作品“世界和平壶”。韦强介绍说,1943年,因为唐凤芝是民国时的紫砂大师,民国政府委托唐凤芝先生特制了“世界和平壶”,随后,由宋美龄女士在赴美国演讲时一起带了过去,象征着世界和平之意!想不到时隔80年,竟然在日本出现了。韦强说,看到实物照片时,真的太激动了!此前,他们在家里只看到过爷爷设计的图纸,从没看到过实物,接到这意外讯息真的是惊喜万分!真是难以入眠!通过一系列的协调,日本的藏家愿意转让,让激动的心更加兴奋了,立即订了机票,着手办理“回归事宜”。当他终于在海关拿到了这件作品,包装非常完好,便紧紧的抱在胸前:飘泊海外80年的“思念”终于落定了,爷爷唐凤芝的“世界和平壶”终于回家了。韦强说: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形容!只觉得天空格外清新、阳光格外灿烂!


[附件1:唐朝霞老师紫砂精品赏析]


唐朝霞的紫砂作品,以女性特有的细腻观察体会生活,以优美的造型和良好的视觉感受独立于世,她的作品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点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昌鸿在研讨会上赞扬唐朝霞有一颗大爱的心,她使紫砂文化的迷人奇葩在异地发光,这是对紫砂的一种弘扬,李昌鸿大师对唐朝霞的这一做法非常佩服,一批有影响的权威专家也从“唐风雅韵”的传承与发展路径肯定了蜀山唐门的的人文特色与社会影响。

第一件,《蜂菊壶》取材于大自然蜜蜂采蜜之情形,立意新颖。壶身等分成十六瓣,俯视如盛开的菊花,盖为花蕊,壶钮设计成正在花蕊上采蜜的蜜蜂。显得静中有动,生机盎然,侧视该壶,筋囊饱满凝重,通体线条流畅,大气中不乏精巧。菊花与蜜蜂肖形逼真,洋溢着大自然的和谐情趣。据说,唐朝霞老师为制作此壶,多次徘徊在桃花林里、菊花丛中,观察蜜蜂的神态,巧妙地让蜜蜂造型跃然“蜂菊壶”壶钮上,静中寓动,令人叫绝。

第二件,《硕果累累壶》的壶身为一颗硕大成熟的葡萄,壶把,壶嘴及壶钮是以葡萄枝叶,叶蔓自枝干引向壶体,缀以累累的果实,整体饱满壮硕,情趣盎然。

第三件,《丹凤朝阳壶》以凤首为壶流,祥云做壶把,凤凰昂首鸣唱,振羽欲飞,其线条婉转,仪态优美,肖形传神,壶身圆润饱满。泥料精心选配梨皮砂,色泽金黄,质感丰富,壶钮泥色变化为朱色,仿佛一轮朝阳在金色的云霞中一跃而出,带出一片光明。此壶寓意丹凤呈祥,有完美、吉祥、和谐之涵意。

第四件,《卧虎藏龙壶》为平盖、方肩、圆底,造型敦厚,稳重古朴。壶钮塑以远眺的卧虎,壶底则暗藏浮雕团龙。两者相向呼应,于平淡中藏奇趣。

第五件,《笑雪壶》取材于中国传统名花之梅花的形态,壶钮为花蒂,壶身等分成六瓣花瓣,圆润饱满,宛如盛开的梅花,壶嘴与壶把做成简化的梅花枝干。显得苍劲钢遒,壶以铺砂做装饰,以雪花纷纷飘落,表现出梅花傲霜迎雪,传春报喜的吉祥寓意。此壶筋囊饱满凝重,通体线条流畅,细节表现精巧,立意新颖,妙趣天成。

第六件,《亮节壶》以竹为主题,壶身由八节竹子围起,竹节形的壶钮、壶把、壶嘴相互呼应,壶盖饰有竹牙竹叶,营造了秀美典雅,清朗高洁的风骨与气质。


[附件2:唐门紫砂第五代传人唐朝霞简介]


唐朝霞(1968- ),女,江苏省宜兴市人。出自中国紫砂世家第五代传人的唐朝霞,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唐朝霞紫砂艺术馆馆长,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人茶文化有限公司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艺紫砂研究所董事长。


出生在宜兴市蜀山镇壶艺世家,祖父唐祝和、伯公唐风芝是民国时期著名制壶艺人,《唐人陶艺》创始者。除了《合菱》壶外,唐氏兄弟的《鱼化龙壶》、《凤卷葵壶》、《捆竹壶》、《蜂菊茶具》等都名噪一时,很多作品被上海滩的一些名流雅士以重金收藏。唐朝霞的父亲唐永良,擅长花器,他的《梅柱壶》、《竹节壶》等也都名动四方。


2000年她创作的《古韵》壶荣获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铜奖;

2001年的《秋韵》壶荣获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2年的《蜂菊》壶荣获西博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银奖;

2003年的紫砂珐琅彩描金《万代金福》壶荣获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

2004年,《母子情深》壶获得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特别金奖。

2013年 “大吉祥”紫砂壶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特别金奖[3]

2015年底,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唐朝霞选送参展的“蜂菊壶”荣获特别金奖,她也因此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此国际大奖的女性紫砂艺术家。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