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卷云舒 去留无意:析画家吴琳的小山水
2020-08-07 12: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云卷云舒 去留无意:析画家吴琳的小山水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吴琳是生活在深圳本土的中国画艺术家,水墨功力深厚,数十年如一日专心绘事,或写生于名山大川,或课徒于闹市静土,于山水人物、花鸟鱼虫间乐此不疲,是喧嚣世界中一位不可多得的水墨“求道派”,值得景仰。


中国著名画家吴琳近影


和吴琳兄是因画结缘的。一次画展中作品的“惊艳”,让我辗转认识了她的主人。吴琳的画,笔墨沉稳而又鲜活、画风古朴而又清新,凸现了他在中国画上的传统功力和深厚修养。一识经年,他的画风也在流光中悄悄地微变。近期,一批小山水让我“眼前一亮”:盈尺之内,墨色灵动沉稳,涂抺轻快、点染随意,有难增难减之叹;构图大气小巧,雄视环宇,俯看众生,有翰畅淋漓之快;笔触粗犷细腻,粗于无形,细至纤毫,得阴阳调和之魅。总之,有功力、有技巧、有意境,值得认真品鉴!

其实,吴琳兄是一位才华全面的画家,不独山水流芳,人物花鸟亦强。见过他的巨幅山水,意境古拙开张不输前贤;见过他的花鸟鱼虫,似有白石之风吹过;见过他的白描观音,觉大千风骨犹在。“走过的路,终成前行的宝鉴”!看过吴琳的来路,今番小山水“来袭”,似为意料之中的事。

智者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吴琳初以写实为主,时常云游四方、画稿盈笈,得意妙笔不绝如缕;继而参以己意,画风微变,花鸟鱼虫在造境中盛开、飞翔、游嬉,精品力作吸 人眼眸;今番小山水,神来之笔频频,写实乎?写意乎?写心也!或许,是吴琳的画境暗合了人生三境吧。窃以为,写实是一眼之境;写意是一时之念;写心乃一生之魂。或许,已过天命的吴琳兄,欲抛脱生活之牢笼,直抵生命的本真,心生禅意,境界便升至新的维度。如此,画境安在?自然随心,有心则为之,无心则诿之。老子言“无为而无不为”,苏轼言“无意于佳乃佳”,想必随心之境可助吴琳兄“一臂之力”,画境、艺境自可更上层楼。 

或许,漫漫的画途会消耗昔日的热情,优渥的环境会呑噬前行的动力,但未来的灵魂始终会牵引每一个人不断前行!吴琳兄长年寄兴绘事,静心笔砚,无关窗外纷扰,疏于世故,是以成其所好,实画坛之幸事、艺界之幸事也。其堂号曰“闲云”,窃以为意有三层:一曰自由无拘;二曰安静自在;三曰随缘行雨。细细想来,与他昔日云游写生、闭门课徒、随心绘事暗合。俗话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阅历丰富、修养深厚,心境就会滋生画境、滋养画境;反之,神妙画境亦可滋养心境。是以,冀望将来,步入写心之境的吴琳兄能时时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吴琳小山水欣赏


小品《天台石梁》

小品《雪域高原》

小品《水墨漓江》

小品《华山印象》

小品《衡岳印象》

小品《俯瞰长江》

小品《黄山云象之一》

小品《印象三清山》

小品《云山深处》

小品《漓江渔夫》

小品《梧桐山峰》

小品《山水写生之一》

小品《浮光漾影》

小品《桂林临江阁》

小品《夜雨百重泉》

小品《黄山北海印象》



吴琳巨幅山水欣赏


巨幅山水《武当山烟雨》140*47cm 

巨幅山水《高山流水》180*180cm

巨幅山水《江西明月山青云栈道》125*125cm

巨幅山水《蜀南游踪》136*68



吴琳人物画欣赏


《伏虎罗汉造像》

《托钵罗汉造像》

《罗汉造像》



【吴琳花鸟精品欣赏】





《春雷》6尺整张





【著名画家吴琳简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禅林画院画家、山东水浒画院副院长、药师山书画院院士、张宗祥书画院特聘画家、深圳时代书画院副院长、深圳南风国画院花鸟创作部主任、深圳宝安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兰溪市美术家协会顾问。


先后在浙江、上海、重庆、深圳、山东、广州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全国山水画作品展、纪念辛弃疾诞辰八百周年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山东济南)、第二届中国山水画名家邀请展(山东国际展览中心)、第二届书画典藏中国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北京)、第二届当代中国画名家小品展(北京、济南)、广东省美术作品展(广州、银奖)、广东岭南美术大展(广州、银奖)深圳市政府颁发的第五、第六届鹏城金秋艺术节美术作品展(银奖)、第七届鹏城金秋艺术节美术作品展(金奖)、2010年中韩水墨交流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韩国首尔毅斋美术馆)。墨润江南—吴琳中国画作品展(2011年3月19日广东美术馆)、闲云滋兰---吴琳中国画作品展(2011年6月8日肇庆中国端砚馆)、深圳宝安本土优秀艺术家推广系列---吴琳中国画邀请展(2012年4月10日深圳宝安画院)、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专项基金支助项目——《吴琳中国画作品展》(2012年11月1日深圳中心书城)、《闲云怀幽——吴琳中国画作品展》2014年4月29日深圳宝安群众文化艺术馆、《吴琳国画小品品鉴会》2014年6月18日深圳湾体育中心子非鱼艺术馆。


艺术简历及评论文章见诸于学术报刊、杂志、画册、艺术网站等。部分作品被政府、学术机构、中外人士收藏。<<深圳特区报>>1999年版、<<中国画家>>2005年10月版、<<艺术名家>>2006年6月版、《东方艺术与收藏》2008年2月版、《深圳蛇口消息导报》2008年9月6日版、《深圳宝安日报》2010年7月22日版、《南方都市报》2011年3月20日版、广东珠江卫视、广东肇庆电视台对吴琳中国画进行专题报道采访。出版有画册<<吴琳水墨>> 、《闲云抱幽------  吴琳山水画作品选》、〈〈当代实力派名家系列----吴琳山水画集〉〉、《闲云堂墨迹---吴琳中国画作品选》。《墨润江南—吴琳中国画作品集》、《十艺中国——当代中国画百家丛书.吴琳卷》,等等。


[编辑: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