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衍生品 可以降风险?
2021-12-03 10:00
来源: 深圳商报

投资衍生品 可以降风险?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来对冲风险。最近一周,就有深圳华强、中顺洁柔、海象新材等多家公司宣布开展衍生品交易业务。

对于开展衍生品投资,深圳华强解释称,公司主要在香港开展电子元器件的采购和销售业务,并主要采用美元、港元等进行结算。由于前三季度公司境外营业收入占总营收66%,为了更好地应对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锁定交易成本,降低经营风险,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在不超过1.5亿美元的额度范围内开展衍生品投资业务。

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衍生品交易范围广泛。如海象新材日前称,公司及子公司拟斥资不超过5000万美元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交易业务主要为远期结售汇、期权、远期外汇买卖、掉期(包括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和货币互换业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超700家上市公司利用汇率、利率、商品、股权等衍生工具套期保值,同比增长逾四成,占到上市公司总数近两成。

不过,开展衍生品交易也不乏亏损的案例。豪悦护理此前称,经测算,公司今年开展期货投资累计投入1531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5.49%;累计亏损4583.35万元,占公司去年净利润的7.61%。

为此,豪悦护理日前称,已将所持仓的全部期货合约进行了主动性平仓。公司将终止开展期货投资及相关计划,未来仍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经营。

在豪悦护理之前,秦安股份也因期货投资亏损而备受诟病。秦安股份此前公告称,截至10月18日,公司期货投资平仓收益累计亏损12849.56万元(含税),从而对公司今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对此,深圳一家期货公司投研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期货等衍生品投资具有高风险性,其收益具有极大不确定性。上市公司开展衍生品交易大多是为了套期保值。然而,部分公司如果纯粹当作投机,一旦方向做反,就容易造成巨亏。毕竟,期货投资风险较大,需要有专业团队来操作。”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今年期货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尤其是大宗商品因为整体供需错位导致价格波动较大,期货的杠杆则进一步放大了波动带来的风险,从而使得期货投资变得比较艰难,这可能是今年上市公司投资期货出现大亏的主要原因。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通知》要求,“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由此不难看出,高层也希望中小企业通过套期保值来对冲上游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