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耕耘 浦发银行不断促进自贸金融服务与地方经济建设相融合
2020-11-30 16:38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7年耕耘 浦发银行不断促进自贸金融服务与地方经济建设相融合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30日讯  今年,中国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七周年。7年的坚守与执着,上海自贸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浦发银行作为最早推出上海自贸区以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银行,长期以来,一直是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坚定的践行者。

11月26日,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银保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浦发银行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中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创新服务纷纷落地。7年来,浦发银行在服务上海自贸区建设方面积极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浦发银行将推广上海自贸区服务经验,为我国其他自贸区提供服务。

具体来看,浦发银行率先推出自贸区服务方案,落地多项创新首发。作为最早推出上海自贸区以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的银行。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之初,浦发银行率先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至今方案已更新至7.0版本,每年更新一版,该版本的服务包含了五大跨境核心服务、七大行业特色服务以及五大片区专属服务,满足了自贸区企业跨境经营的全维度业务需求。临港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也已更新至2.0版本,进一步突出了数字科技驱动便利化、多元化融资助力产城发展、三位一体打造离在岸枢纽的服务特点。在积极落实自贸区金改过程中,浦发银行在拓展FT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外汇管理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交易、联动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实现创新。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领域,浦发银行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参与并推动了超过50项上海自贸区创新业务以及14项临港新片区创新业务落地。主要包括首批启动FT境外融资、首批启动FT外币服务、首家为上海清算所开立中央对手清算FTE账户、首张大宗商品FT跨境电票、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首批区外科创企业FTE账户服务、首批FTF海外引进人才服务、首单FT跨境飞机融资租赁等。

除不断升级自贸区服务方案外,浦发银行还创新服务,积极为企业解决问题。举例来讲,为提高跨国公司的资金管理效率,浦发银行为密尔克卫集团搭建了上海自贸新片区首个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帮助企业实现了集团内、境内外资金的高效归集,解决了企业全球化布局中境外资金安全管理、跨境资金灵活调拨、财务成本有效控制等一系列问题,也让此类跨国企业切实体会到了与国际紧密接轨的金融服务。

潘卫东在会上表示,浦发银行将总结服务上海自贸区经验,辐射全国。自2018年4月中央宣布将海南岛打造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后,浦发银行迅速响应,基于多年深耕上海自贸区建设所形成的丰富经验和资源,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服务方案》,为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跨境资金管理、跨境资金避险保值管理、跨境集团供应链等提供专属金融服务。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浦发银行结合《总体方案》中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出2.0版本方案。目前,已与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中央商务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南主要园区达成合作协议。此外,浦发银行还为广东、江苏、云南、福建、天津、山东、黑龙江等多个自贸区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2020年9月末,浦发银行已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了高效的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服务,搭建跨境双向资金池260多个,为近200家客户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客户涵盖了新兴互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的客户。

潘卫东指出,自贸区改革创新前景广阔,在未来发展中,浦发银行将不断促进自贸金融服务与地方经济建设的融合、协同发展,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继续发挥平台优势,促进金融创新,不断提升服务价值创造能力。(王曦晨)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