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企业家携手女画家亲赴江西寻乌见证爱心点亮乡村路
2019-04-19 09:53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企业家携手女画家亲赴江西寻乌见证爱心点亮乡村路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6日下午,受深圳市文明办的委托,深圳市关爱办负责人、深圳麒麟山画院院长姜东升一行携手爱心画家周桂云,亲赴江西省寻乌县参加"爱心照亮回家路"路灯亮灯仪式。寻乌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张海等当地负责同志及徐溪村100余村民一同参加了亮灯仪式。

此次活动是深圳市对口支援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寻乌县的一项具体扶贫举措,画家周桂云通过举办公益画展的形式,将自己数十幅精品画作义卖,捐赠所得善款50万元用于支持寻乌县的书坪村、徐溪村安装路灯。深圳市关爱办也积极参与了前期寻乌县卢屋村、南龙村的路灯建设项目。

亮灯仪式现场

公益画展捐出50余万元

3月17日,一场充满着浓浓温情的公益画展在深圳麒麟山画院开幕,来自北京的女建筑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周桂云展出了百幅国画精品。画室内书香静宜,争奇斗艳的牡丹如梦绽放、水墨筑起的远山近水、在竹林间嬉戏的萌宠熊猫……开展当日作品被抢拍一空。周桂云将此次公益画展所得50余万元画款全部捐入深圳东海腾龙公益基金,准备为江西省寻乌县两个村装上路灯,以拳拳爱心照亮孩子们回家之路。

一位艺术家的执着追求、一群深圳企业家的共襄善举、一座城的美好担当。画展当天,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深圳福田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姚泉百,深圳政协常委、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江西省寻乌县副县长汪上红,画家周桂云的老师和朋友们以及深圳众多爱心人士共同出席了画展开幕仪式,用实际行动让美与善得到弘扬和传播。

周桂云女士将自己的两幅画作捐给寻乌县图书馆

亲赴寻乌见证乡村点灯

深圳的爱心捐款第一时间汇聚到江西寻乌,当地人民积极回应。4月16日上午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画家周桂云、深圳市麒麟山画院院长姜东升一行远赴江西寻乌两个村子见证点灯工程。

在项山乡书坪村,他们看到村子旁的乡村道路上矗立起一盏盏路灯,20万元善款在书坪村架设了53盏 LED路灯,全村11个村民小组1200多人从此不再惧怕黑暗。

当天下午,一行人又风尘仆仆抵达菖蒲乡徐溪村,30万元善款为徐溪村安装了75盏路灯,惠及2281位村民。

在菖蒲乡徐溪村亮灯仪式上,菖蒲乡党委书记曾国辉说:"徐溪村是十三五省点贫困村,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全村主干道路灯一直没有安装,村民夜间出行非常不便。感谢你们慷慨解囊,为徐溪村捐资安装75盏高标准路灯,让广大村民告别了夜不出户的日子。灯亮了,路明了,景美了,心齐了。路灯亮起,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了徐溪村人居环境,点亮了徐溪人民美好幸福的明天。"

徐溪村路边夜晚亮灯了

星星点灯让更多人实现公益梦想

深圳企业家、深圳市麒麟山画院院长姜东升全程支持了此次公益义卖活动,并到寻乌见证了亮灯仪式。他向记者介绍说:"从艺术家到爱心企业,许多人既有对艺术的热爱,也有为慈善做贡献的愿望。为了配合这次公益画展和寻乌点灯行动,麒麟山画院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慈善会 ·东海腾龙公益基金,希望通过艺术传播的方式资助孤寡贫困老人、贫困学生,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公益画作义卖的深圳嘉美婕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东海腾龙公益基金副主任黄嘉坤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此次寻乌点灯活动。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深深感受了老区人们的艰辛和他们对祖国的热爱,我们深圳企业家都铭记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今后还要继续参与慈善公益活动,为对口帮扶添砖加瓦。"

"深圳不仅是梦想飞翔的热土,也是公益与慈善的热土,我在深圳实现了自己的公益梦。"女画家周桂云激动地说:"老区人民当年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祖国不会忘记。来到寻乌才知道这里山水如此美丽,是客家文化的摇篮,是稀土王国,是赣南脐橙故乡、是东江源头。我能够有机会在寻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发挥自己所长,为这片红色的沃土、英雄的乡亲尽自己绵薄之力,是我们的荣幸。"她当即赋诗一首说:"脱贫当把民忧解,丹青助力光明路。"

寻乌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罗霄山特困片区县,位于江西东南部,居赣、闽、粤三省交界处。全县国土面积2351平方公里,辖15个乡 (镇 ),173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总人口33万,全县农业人口27.3万人。近年来,寻乌人民奋力脱贫攻坚,乡村住房保障、道路出行、安全饮水、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得到长足发展,村庄面貌大为改善。但在寻乌,公共路灯依然是这个贫困县各个山村稀缺而又急需的公共设施,仍有150多个行政村的儿童、学生、教师、老人在黑暗中祈盼,希望那明亮的路灯能照亮他们迂回窄小的回家路。

深圳市关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奋力整合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寻乌扶贫中,点亮贫困山村脱贫之路。

深圳爱心人士在书坪村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