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 聚焦“城市与美术馆”
2017-10-23 14:29
来源: 深圳商报

第二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 聚焦“城市与美术馆”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在深圳华侨城创意园举行。

 

第二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近日在深圳华侨城创意园拉开帷幕。本届双年展以“城市(是)美术馆”为主题,下设A、B两个展场,分别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C2展场和君瑞汇当代艺术空间展出百余件艺术作品,展览内容由“社会景观”与“精神构建”两个单元构成,探讨城市与美术馆的共生关系。

据悉,此届双年展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美协艺术策划艺委会、深圳市上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在一个月的展期内,展览将举办相关学术活动及特别艺术项目,并在之后出版展览同名画册。

据策展人杨勇介绍,2015年的第一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以深圳特区成立35周年为契机,邀请了100多位艺术家、设计师及建筑师及多个深圳本土艺术机构,展示了35年间深圳当代艺术的发展。

与上届回顾式的展览不同,此次双年展召集多位当代艺术推动者,成立了发展委员会。目前,发展委员会成员包括侯瀚如、栾倩、万捷、徐文玠、杨勇、杨洋、赵趄等,希望能将双年展发展为一个重点关注深圳本地及珠三角地区当代艺术的常规性艺术项目。

本届双年展邀请的参展人三分之二来自深圳本土,其中以年轻艺术家为主,杨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年轻艺术家的社会敏锐度很强,在深圳当代艺术的发展中,最重要、最值得挖掘的是年轻艺术家。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深圳本地的双年展有责任为本土年轻艺术家提供展示机会。杨勇说:“深圳的艺术家大多从不同城市来到这里,具备不同的教育背景,这样成长起来的艺术家没有包袱。”他认为,深圳有条件培养新的、好的艺术家。

除了本土艺术家,本次展览也邀请了如刘庆和、方力钧等知名艺术家在内的外地艺术家参展,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或多或少与城市面临的问题相关,杨勇说,他们的作品和深圳艺术家关注的是同一个主题,这些作品的参展,与深圳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了一种时空对话。

杨勇表示,展览选择美术馆作为梳理城市文化架构切入点,是基于城市配套美术馆成为当下风潮的现象而考虑的。“美术馆时代”现象继续发酵,人们对美术馆建筑的兴趣远远高于对美术馆的定位与运营的关注。然而,美术馆远不是一个固定的建筑空间,从注重典藏、研究与展示的艺术殿堂走向知识生产的公共领域文化机构,如今的美术馆对城市文化生成有着长远的影响。它已然成为一种社区文化交流的可能介质,成为一种开放与多元文化意识的代表,更成为一种了解区域、洞察世界的思维方式。城市文化在美术馆里呈现,美术馆存在于城市之中,进而使得城市演变成一座无墙的美术馆。“城市(是)美术馆”的主题由此而来。(记者 梁瑛/文韩墨/图)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