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征联活动 进入评审期
2021-01-11 1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征联活动 进入评审期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1日讯 近日,关于“70万征联截稿”的消息,再次蹿上热搜,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景区也再受关注。就在2020年最后一天(12月31日24时),该景区悬赏70万元重金征集“观音山上观山水”最佳下联的活动正式截稿,对于接下来的评审工作安排,成为广大市民网友关注的焦点,各种“神评”层出不断。

“70万征联截稿”后,后续如何?该征联组委会有了最新官宣:2021年1月3日,由广东楹联学会、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组织的“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征联活动第一次评审会议在东莞观音山举行,征联活动组委会、评审团、监督委员会等18人出席。会上,征联组委会权威通报,本次征联活动自2019年11月7日至2020年12月31日,历时近14个月,总共收稿161713句。与会人员就本次征联活动后续的评审工作进行了探讨,并一致表决通过了评审工作方案。

据征联组委会介绍,2019年11月7日推出“观音上观山水”70万征集下联活动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及广泛参与,其中有名家高手,也有初涉联坛者。为了创作好对联,有不少人乘飞机、坐火车、自驾汽车到观音山实地“踩点”,求创作灵感。甚至有海外华人,专程组团到观音山“打擂”。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观音山上观山水”征联活动在网上的点击阅读量达6.5亿人次之多,投稿量有161713句。

会上,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代表评审工作组秘书处就本次征联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评审筹备情况进行介绍。陈景玉介绍到,本次征联活动历时一年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整体投稿量来看,其中2019年11月、12月异常火爆,仅2个月的投稿量就占全年投稿量的一半。2020年12月截稿前最后冲刺投稿也居多。从参与投稿人群上看,60、70、85后占主流,约占整个人群比重70%。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也有不少90后参与。传统的楹联文化,能够在90后人群中引起关注,对推动楹联文化传承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也达到了本次征联活动的基本目的。

中国楹联学会原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顾问委员会主任、观音山书画院院长、“观音山上观山水”出句人邹继海在会上向与会人员阐述了此次征联目的、取得的成果、评审工作的要求、评审原则、评审流程等。邹继海介绍到,本次征联活动主要目的是传承和推动楹联文化发展,通过不间断的征联活动,吸引更多楹联文化爱好者参与活动,培养对楹联文化的爱好,从而普及楹联文化知识,提高对楹联的鉴赏水平和创作能力。通过推介观音山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和旅游资源,提高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发展健康旅游。邹继海表示,也期望通过活动征集到“观音山上观山水”最佳对句,以壮山门,把楹联文化作为观音山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內容,争取把观音山打造成中国楹联名山。

广东楹联学会会长曾建国表示,“观音山上观山水”70万征联活动早已成为楹联文化界的最大亮点,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楹联文化作为中华国粹的一部分,历史上也有不少绝对,“观音山上观山水”乍看之下平平无奇、却是机关重重,这也是这幅对联的魅力,吸引着全球楹联爱好者投入研究,一联牵动亿人心。曾建国会长表示,期盼能够尽早看到最佳下联问世,为这场空前征联盛事划上圆满的句号。

为保证评审的公开、公平、公正,征联组委会专门聘请了广东金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周秀华女士作为本次征联评审工作的法律顾问。周秀华女士表示,将不遗余力配合观音山征联活动的评审工作,切实履行好法律援助及监督的职责。

此外,本次评审工作还聘请了中国商报、腾讯企鹅新媒体东莞分院、羊城晚报、香港商报、广州日报等多家资深媒体人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审监督委员会的委员。资深媒体人、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东莞分院院长谭军波表示,观音山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从原来的无名青山到现在的文化名山的转变。“观音山发展的特色总结为‘四个有’——有量、有质、有续、有效这四个特点。”会上谭军波介绍到,观音山每年举办70余场大型活动,数量之多让人望而却步;每场活动参与人数众多,仍能保持高品质,这为有质;很多活动持续性很足,能够坚持将特色主题活动一直举办下去,持续打造,甚至长达十余年,其中包括相亲、诗歌、美术、书法等活动。这次征联活动更说明了他的持续性,不仅时间久,还可能在将来持续打造成“绝对”;有效则是因为观音山团队很多决策都非常速度,效率非常高。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观音山70万征联活动持续了近14个月,影响之远,参与人群之广,投稿数量之多,都是楹联界屈指可数的。后续的评审工作也将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评审结果初步定于2021年3月中下旬公布,最新动态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观音山”同步更新。(常军平)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