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315期|新兴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高低之别
2021-01-06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315期|新兴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高低之别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明月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每年都会有一些新兴的职业出现。上周,一家大型电商平台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冷门职业”,包含螺蛳粉闻臭师、寿衣模特、丝袜调色师、直播间上链师等冷门岗位。

很多领域看似小众,却成就了许多人的大梦想,这些冷门职业的背后,是年轻人追求个性、关注自我的生活态度。当然,新兴行业的成长也一直伴随着各种异样的声音,何况是新兴的“冷门职业”。正如《偷影子的人》里吕克对主人公讲的话:“这个世界上,理想是一回事,生活又是一回事,我们梦想的是一回事,我们真正得到的又是另一回事。”

前两天,95后网络寿衣模特、主播任赛男的故事感动了不少网友。因为忌讳寿衣这个领域,她的许多朋友三年来纷纷远去,妈妈也劝她辞职,但她仍然坚持。任赛男说,曾遇到女孩在医院走廊穿着她推荐的寿衣微笑,家属的一声谢谢让她觉得温暖,“帮逝者在生命最后体面告别,是一种慰藉,请不要把我当瘟神。”

帮助逝者留下体面的回忆,当然不是“瘟神”。每一个职业都值得被尊重,也都能诞生一份成就。2008年9月在中国上映的日本电影《入殓师》,以一个独特的视角直面世人比较忌讳的关于死亡的话题,用一个个近距离镜头详细地展现一个个普通而又庄严的入殓过程。影片细腻而丰富的情感表达,艺术化的入殓仪式,打动了不少观影者的心,这个陌生的被人排斥的职业也被详细地展现到世人面前,在影片中最终被大家接受。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每一个新兴的领域,都蕴含着发展机会。比如,闻臭师李永国被网购商家开出50万的高年薪;至于丝袜调色师,看一眼腿、翻一圈淘宝买家秀,就能调出和肤色最相近的颜色;除此以外,上榜职业还包括哄睡师、宠物入殓师、奶茶代喝员、自律监督员、游戏陪练师、种草姬……各类新兴行业弯道超车,有的放矢,风头正浓。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新兴职业没有贵贱之分,也没有高低之别。只要执着创新,追求卓越,总能在各类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相信本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执着专注的精神,在大众创新的劲头下,还会有更多的新兴职业出现,在更多领域成就更大梦想。每一位努力奋斗的劳动者,一头扎进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用智慧和汗水诠释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去努力活出更好的姿态,这个奋斗的过程本身,就已经足够美丽。


相关报道:

丝袜调色师、宠物入殓师……这些冷门职业你听过几个

每天闻60缸酸笋、年入50万元 “闻臭师”守护“灵魂食材”

月入过万!小三劝退师、闻臭师、地铁助推员…能赚钱的新奇职业这么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314期|没有100%合身的内衣,也难有天生就合适的夫妻

深网观察 第313期|新的一年,年轻人要更加爱惜自己

深网观察 第312期|健康平安,迎接新的一年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