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解密《律师密码》③:行走法律江湖都有啥“武功秘籍”
2020-12-31 2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解密《律师密码》③:行走法律江湖都有啥“武功秘籍”

 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龙艳霞 李玉春 赵胜男 张泽群)9位深圳律师将自己行走法律江湖的秘籍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近日,一本《律师密码》在深圳律师界引发不小的话题。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为此书作序时这样写到,“写业务专著的律师不少,专门分享执业新路历程的尚不多见。正因如此,《律师密码——精英律师是怎样炼成的》值得鼓励和推介。”

  张玲说法栏目为各位网友找齐了《律师密码》的9位合著作者,他们来自天南海北,经过多年的专业坚守,在各自领域成长成为一名专家型律师。他们中有房地产律师、环保律师、刑辩律师、家族律师、互联网金融律师,也有专注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的律师,为国际客户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涉外律师……每个人的经历既真实又精彩,还有很强的借鉴性,对有志从事法律工作的新人来说,《律师密码》解密了精英律师的成长秘诀,堪称一本行走法律江湖的“武功秘籍”。

  接下来,我们来听听三位律师说说他们的执业故事,他们分别是黄云律师(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潘立冬律师(育资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和罗振辉律师(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主任)。

   ——此前报道——

    张玲说法|律界新人如何成长为业内精英?《律师密码》给出答案

   张玲说法|解密《律师密码》②,看这些深圳律师如何百炼成钢

黄云律师喜欢刑事辩护,在这块领域已经深耕多年。

黄云律师:先定位自己,再深耕专业领域

  北京金诚同达(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云律师认为,如果一个律师想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有一点成功,首先要考虑学习背景跟以往的工作履历。定好方向以后,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将来如何提升等技术性问题。总结起来就是的问题。

  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律师? 黄云律师的答案是:

  首先,要考虑到自身的一个情况,自己的兴趣、爱好、特点,然后在某个领域里头深研。就他而言,他就比较喜欢刑事辩护。“所以我当时选择的是刑事辩护,因为我认为刑事辩护它是一个刚需,在我早期执业过程当中,接触到大量的案件是刑事辩护的案件。

  其次,因为刑事辩护是一个很传统的领域,为了让自己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在这个领域有所突破,黄云律师开始不断地办案、总结、提炼。在这个基础之上,带领团队开发了刑事诉讼以外的领域——刑事非诉讼领域。 黄云律师说,当你进入了某个领域坚持不断的深耕后,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这个时候新的业务或者领域就出现了。

  概括来说,就是在整个律师执业的过程当中,应当先定位自己,然后坚持深耕、提炼总结、创新,推陈出新。

时至今日,潘立冬律师一直保持着不断学习的状态。

 潘立冬律师:唯有坚持才能做好国际业务,在知识产权领域有所发展

 潘立冬,广东育资律师事务所律师,业务领域主要是国际业务和知识产权。潘立冬律师告诉记者,之前他的客户主要是跨国公司和外国公司,需要他解决的是来华投资、知识产权等问题。2012年开始,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他的业务方向更多地服务于解决国内企业到国外去投资、做贸易遇到的问题。

  潘立冬律师感慨地说,坚持做一名职业律师非常不容易。他在中山大学1994年毕业的本科同学,大多数都不再坚持做律师,至少不在第一线做律师。潘立冬律师为什么能够坚持下去,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做的业务领域非常有意思,无论是服务于跨国公司,还是服务于中国公司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个过程中,他能够为各国的企业包括中国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经验,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现在,在深圳乃至广东,国际业务、知识产权变得非常重要。但是,20年前,这个领域其实非常的小众。潘立冬律师说,要做到熟练地用英语或者是其他语言做国际法律业务,确实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年,三年,五年,八年甚至十几年的坚持,才能够跟国际同行用国际语言交流,用国际经验服务于客户。

 潘立冬律师的经历非常特别,他毕业于中山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是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潘立冬律师说,经常有同行或者学生来问他,如何能成为一个国际业务律师,如何能在知识产权领域有所发展。他给的回答基本上只有两个字,就是坚持恒心

罗振辉律师认为,做事首先要做人。做律师也同样如此。

罗振辉律师:做律师得到“靠谱”的评价是最高评价 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罗振辉律师是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也是广东省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的主任。在《律师密码》一书中,罗振辉律师分享了自己入行18年来的经验和教训。

罗振辉律师坦言,律师是一个相对比较孤独的行业,相互间分享的很少,特别是到了像书中9位律师这种年龄层的。“难得有这种书籍出来,(希望)能够给各位(读者)一些帮助。”

 罗振辉律师说,也有人问过他为什么一直在这个行业坚持下来?他说,自己也是逐渐喜欢这个行业的。无论是性格还是各方面,自己都很适合做律师。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罗振辉律师回忆说,他执业五六年的时候选择了网络安全与信息这个领域,此后事业和专业领域的研究都得到飞速发展。我最美好的时间都放在了律师行业里面。我从20多岁做到现在40多岁,当然中间有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我认为现在倒回来看都是值得的。 我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特别是在深圳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通过你的努力能够得到一个相对正比的回报。相对来说,工作也比较自由,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他想跟青年律师说的是:在早期的时候,各位青年律师不用顾及那么多,特别入行3-5年的时候,不一定要选择所谓的专业领域或者方向。因为时间会告诉你你适合做哪一领域的专业。

 他个人觉得,做律师能得到人家靠谱两个字的评价是最高的评价,这跟专业并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坚守本性,好好做人,千万不要因为个别的利益而放弃自己的本性,不要因为个别的利益损害同行的利益。同时一定要关注行业的发展,在行业需要的时候搭一把手,推行业一把,能做多少做多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