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政深圳>追踪报道>

无法刷医保卡购买创可贴和蒙脱石散?市医疗保障局:仍在医保目录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法刷医保卡购买创可贴和蒙脱石散?市医疗保障局:仍在医保目录内

分享

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积累额超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超过部分可用于支付本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范围内的非处方药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7日(记者柯霈昕、郑熙蓉、黄琳 实习记者郑铮敏)随着医保范围的逐步扩大,如今不少深圳人已经习惯了刷医保卡来购买一些常用药品。然而在近日,却有市民反映现蒙脱石散、创客贴等常备药如今无法使用医保卡购买了。市医疗保障局作出公开回应,表示蒙脱石散和创可贴(药品类)仍在深圳市医保目录范围内。

报料:不解!为何这些常备药会从医保范围中剔除?

10月8日,一位市民在深圳论坛发帖报料,表示自己在买药时,药店表示:“蒙脱石散已经被药店可刷医保卡的药品清单里注销。”该市民认为蒙脱石散在治疗腹泻、肠胃不适等方面疗效好,价格也便宜。如果从清单中注销了,那意味着想买就要自费去购买,或者要去社康排长队挂号去买,导致看病成本非常高。市民表示不解:“把蒙脱石散、创可贴等这些老百姓最基本需求的药物从医保卡可刷药品清单删除的依据是什么?”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回应:不存在此现象,所投诉的常备药仍在医保范围内

面对市民的质疑,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市医疗保障局。该局于11月4日作出回应称:“根据国家、省和我市医保目录有关规定,蒙脱石散和创可贴(药品类)均在我市医保目录范围内。”

有关市民刷医保卡购买药品的问题,市医疗保障局回应道:“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刷卡记账购买: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2019年度为6387.85元),超过部分可用于支付本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保目录范围内的非处方药品费用。”

与此同时,市医疗保障局还提醒市民:“如网友发现药店刷卡记账行为存在问题,可向药店所在区的医保部门投诉,或通过深圳市医保局官方网站、‘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医保部门将予以核查处理。”

资料:教你如何查询医保大病药品数据库?

市民如想查询深圳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药品目录数据库、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范围、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险药品目录(2019年)等,可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的官方网站(https://hsa.sz.gov.cn/),通过政务服务-名单名录-医保目录查询。或者直接点击网页(https://hsa.sz.gov.cn/zwfw/wscx/ypml/)下载名单查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 黎星 陈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