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汇率“破7” 先破心理障碍
2023-05-22 10:23
来源: 深圳商报

看待汇率“破7” 先破心理障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评论员 刘伟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关口,引起广泛关注。自2019年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次破“7”又重回“7”以下,是汇率双向波动的正常表现。

增加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是汇率改革的基本诉求之一。客观地看,这次人民币汇率破“7”也主要来自市场反应。

首先是美元指数再次走强。美元强势则意味着非美元弱势,和其他非美元币种汇率普遍下跌一样,人民币汇率属于正常调整。

其次在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暴增之后,4月份我国社会融资数据大幅下降,客观上反映了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投资意愿不足,仍需要时间修复信心等。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汇率市场必然有所反应。

汇率可以波动,但突然单边大幅波动则会影响实体经济运行。因此,近年来每当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单边波动,中国外汇管理当局总是会出手干预。央行网站消息,5月18日下午,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人民银行、外汇局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

显然,这次会议对汇率投机行为产生了一定震慑作用。同时,也说明在我国外贸、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稳情况下,市场也相信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