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定义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 第四范式四闯港股IPO 三年亏损逾40亿元
2023-05-22 10:20
来源: 深圳商报

自己定义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 第四范式四闯港股IPO 三年亏损逾40亿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日前,人工智能软件供应商第四范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已经是公司第四次冲击港股IPO。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公司增收不增利,累计亏损逾40亿元。近日,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员工持股平台的相关情况、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根据记者梳理,第四范式曾在2021年8月13日、2022年2月23日和2022年9月5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但三次均告失败。

官网显示,第四范式成立于2014年9月。主营业务方面,第四范式将自己定义为人工智能软件公司,专注于提供以平台为中心的人工智能软件,使企业能够开发其自有的决策类人工智能应用。

上周,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员工持股平合南京范式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近12个月内采取增资、减资等股权变动的具体情况,包括采取该等变动的原因及合规情况,并穿透说明是否存在外部人员、入股原因及背景、入股价格和依据,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第四范式收入分别为9.42亿元、20.18亿元、30.83亿元,同期的毛利分别为4.30亿元、9.53亿元、14.87亿元。

然而,尽管最近几年营收与毛利均增长,但第四范式依然增收不增利,逃避不了AI公司亏损的魔咒。2020年至2022年,公司亏损净额分别为7.50亿元、18.02亿元、16.53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4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第四范式颇受机构青睐。据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完成11轮融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五大行;此外,还有红杉中国、创新工场等机构。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