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防糖尿病、护心脑……维生素D好处多!但补过量会中毒!每天别超过这个数
2023-05-22 08:17
来源: 科普中国

防癌、防糖尿病、护心脑……维生素D好处多!但补过量会中毒!每天别超过这个数

人工智能朗读:

03

过量会不会中毒

会!

虽然补充维生素D很重要,但也不能太“过分”,否则会导致维生素D中毒。

早期症状表现为食欲减退、厌食、烦躁、哭闹、多汗、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逐渐出现烦渴、尿频、夜尿多,偶有脱水和酸中毒。

严重可出现精神抑郁、肌张力低下、运动失调、昏迷、惊厥等。甚至会导致肾衰竭、全身软组织钙化(包括冠状血管和心脏瓣膜)、心律失常,还可能死亡。

不过并不用担心,饮食上基本不可能吃到维生素D中毒的量。即便是服用维生素D制剂,只要按照说明书并结合自己年龄段对维生素D的需求补充,也不会出现中毒。

那么,补多少才算过量?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微量营养素可耐受最高摄入量的建议,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可以参考下表

image.png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有不少保健品和婴幼儿营养补剂都含有维生素D,如果同时服用多种,可能导致维生素D过量。

还有很多家长喜欢用海淘的维生素D产品,这里要注意各国饮食习惯和纬度有区别,外国产品的剂量可能并不一定适合我国儿童。

最后,我们一定要看清单位是微克(μg)还是国际单位(IU),记住1μg=40IU,要是看岔了摄入量可会算错哦。

要想骨骼健康、预防疾病,每天一定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D。别光指望太阳,也得自行补充哦~


参考文献:

[1]维生素D营养状况评价及改善专家共识

[2]安红红,宋凯琳,马瑞,马迎惠,李翀,彭巧君.维生素D对维生素D缺乏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影响研究[J].中国食物与营养,2023,29(3):82-85

[3]Hahn J, Cook NR, Alexander EK, et al. Vitamin D and marine omega 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and incident autoimmune disease: VITAL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BMJ. 2022;376:e066452. Published 2022 Jan 26. doi:10.1136/bmj-2021-066452

[4]韩建敏,郭晓飞,刘颖等. 维生素D和总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系:前瞻性队列研究的Meta分析[C]//中国营养学会,亚太临床营养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营养研究与临床实践——第十四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第十一届亚太临床营养大会、第二届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论文摘要汇编.2019:375-376.DOI:10.26914/c.cnkihy.2019.010594.

[5]廖祥鹏,张增利,张红红,朱汉民,周建烈,黄琪仁,汪之顼,王亮,刘忠厚.维生素D与成年人骨骼健康应用指南(2014年标准版)[J].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14,20(09):1011-1030.

作者:薛庆鑫 卫健委首批营养指导员 中国注册营养师

审核:张娜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