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荔枝龙眼迎来“出海”新机遇 打造特色产业新标杆
2023-05-20 13:05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荔枝龙眼迎来“出海”新机遇 打造特色产业新标杆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的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直播间,合作社负责人何达为正对着镜头热情推荐刚刚上市的荔枝。不远处的荔枝种植园,大片的荔枝树果实累累,荔农们忙着采摘。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指出,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广阔,要进一步提高种植、保鲜、加工等技术,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

当前,广东正全力打造荔枝龙眼特色产业新标杆。5月20日,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在广东茂名召开。广东荔枝,畅销全球。一颗小小的荔枝,不仅是广东百万荔农的“致富果”,而且正成为连接全球热区国家经贸合作交流的“友谊果”。

广东优势

荔枝种植综合实力全国第一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荔枝产于中国南方,其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尤以广东栽培最盛。广东荔枝种植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种植面积和产量都超过全国的1/2、占全球的1/3。

这意味着,全球每三颗荔枝,就有一颗来自广东。

广东何以成为荔枝生产第一大省?这主要得益于温暖潮湿的气候和松软肥沃的土壤,为荔枝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广东的荔枝种植区域分布广泛,全省有80多个县(市、区)种植荔枝,栽培面积10万亩以上的地级市有9个,面积1.5万亩以上的县(市、区)有47个。

眼下正是粤西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在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荔枝种植园,郁郁葱葱的荔枝林覆盖着整片山坡。

荔枝树下,荔农们穿着轻便的工作服,带着工具和箩筐,分工合作投入荔枝采摘工作中。不出半日,一筐筐饱满的荔枝便堆满了林间小道,吸引来往的游客市民驻足品尝和购买。“现在我们的荔枝都不愁卖哩!”高州根子镇柏桥村农创园园长林常珍高兴地说。

荔枝产业不仅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也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连片荔枝生产基地,茂名荔枝种植面积约135.5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荔枝产量约占广东的1/2、全国的1/4。茂名全市有92.24%的镇(街道、国营农场)种植荔枝,85%的农户从事荔枝产业,荔枝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随着夏日逐渐升温,从以茂名高州、湛江廉江为中心的粤西早中熟荔枝优势区,到以揭阳惠来、汕尾海陆丰为主的粤东中迟熟荔枝优势区,再到以广州、东莞为中心的珠三角晚熟荔枝优势区,白糖罂、妃子笑、黑叶、怀枝、糯米糍、桂味、仙进奉、挂绿等各品种荔枝将相继迎来成熟期。多地龙眼也已开花、挂果,静候“接棒”上市。

2022年,全省荔枝产量约146万吨,龙眼产量约96万吨。对于今年的荔枝龙眼生产形势,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表示,2023年广东荔枝投产面积396万亩,预测产量179万吨;广东龙眼投产面积183万亩,预测产量98.69万吨,荔枝、龙眼均比上年有所增产。

产业融合

“一二三产”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颗颗新鲜荔枝被投进生产线,清洗、剥壳、去核、榨汁等环节一气呵成……在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的荔枝浆果车间,自动化荔枝榨汁生产线正在作业。该产业园拥有目前全国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近年来,广东荔枝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种植技术、管理模式的创新,精深加工、文旅融合的发展,让这一“土特产”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步一个脚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回忆起根子镇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何达为坦言,2007年合作社成立之初,大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这些年,通过与重点龙头企业合作,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有社员59人,紧凑型合作农户300多户、松散型合作农户2000多户,联农带农成效凸显。”

如今,该合作社已成为集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业务于一体的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2022年,合作社组织和帮助销售荔枝鲜果2400多吨,桂圆肉300多吨,营业额达1320万元。

文旅融合也为荔枝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3月,茂名市高州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荔枝元素无处不在,从园林景观的设计到主题活动的举办,都与荔枝紧密相连,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览参观。

与此同时,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营销体系指导下,“荔枝+定制”“荔枝+旅游”“荔枝+康养”“荔枝+文化”等营销活动不断变换“新花样”,“广东荔枝”品牌也越来越响。

随着荔枝龙眼全产业链平台的逐步搭建,全省现有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荔枝专业镇、44个“一村一品”荔枝专业村。这些平台不仅为镇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城市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新鲜、高品质的荔枝产品,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之间的资源要素流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全球机遇

荔枝出口数量金额持续增长

上午11时,茂名市电白旦场镇赖屋山村村民伍时佳夫妇正在有300多棵荔枝树的荔枝园里进行田间管理。“出口的价格要高出一两元,我每年两三万斤鲜果能多挣不少呢,今年的产量预计更高!”他说。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

作为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和岭南文化的一张名片,自2019年推动广东荔枝首次成功“出海”以来,广东荔枝连续实现出口数量和金额持续增长。

近年来,乘“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东风,广东荔枝走上国际舞台。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广东鲜荔枝出口额1.7亿元,占全国荔枝出口比重59.4%。目前,广东荔枝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覆盖六大洲,出口1000万元以上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为广东荔枝出口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去年5月25日,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出口新加坡的一批鲜荔枝获签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以来,茂名荔枝出口RCEP国家市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今年是荔枝生产的丰收年,目前接到的国外口头订单比去年多了,估计今年出口涨幅会比较大。”公司负责人林波说,出口通关也越来越便利便捷,去年公司出口2600多吨荔枝,今年预计超过4000吨。“6月2日起,RCEP将对菲律宾正式生效,我们希望尝到‘头啖汤’。”他对今年的出口充满信心。

推动荔枝出口高质量发展,也是贯彻落实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具体实践。本次大会,是广东首次主办热作产业行业盛会。大会将集中发布热作产业发展报告、国际合作案例、新品种新技术等一大批成果,有关热作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将出席。

广东荔枝,全球共享。乘着热作产业国际合作的东风,广东荔枝迎来“出海”新机遇,范围将进一步拓展至世界热区约140个沿线国家,一条“荔枝丝路”正全新启航。

南方日报记者 陈薇 彭琳 肖文舸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