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赚3.5亿元!腾讯“三驾马车”发力
2023-05-18 10:24
来源: 深圳商报微信公众号

日赚3.5亿元!腾讯“三驾马车”发力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7日,腾讯公布2023年一季度财报,收入1499.86亿元,同比增长11%,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3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以此计算,腾讯2023年第一季度日赚超3.5亿元。数实经济、广告、游戏三大核心业务发力带动公司重回增长曲线。研发开支继续保持高位,本季达到151.81亿元。

图片

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占总营收的32%,连续八个季度超过30%。这显示出,ToB业务已经成为腾讯主要增长引擎和收入基本盘。财报指出,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转正,毛利率显着提升,得益于部分云服务的销售额增加。这意味着,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推行一年多的健康可持续战略成效显着,战略转型基本完成。

图片

当季,腾讯研发投入达到152亿元,从2018年至今,腾讯近五年累积研发支出已超过2200亿元。腾讯云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提升产品竞争力,基础产品性价比不断提升,数据库、音视频、AI、大数据等PaaS产品获得业界高度认可。同时,腾讯云联合10000多家合作伙伴,深入推进数实融合,产业数字化成果在交通、文旅、金融、运营商等行业持续涌现。

图片

腾讯游戏业务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10.8%。国际市场游戏收入达132亿元,同比增长25%,收入再创新高。自腾讯2019年第三季度首度披露该板块数据以来,国际市场游戏收入贡献不断提升,目前海外游戏收入已经达到本土游戏收入的38%,成为腾讯游戏的“第二增长曲线”。经过多年深耕,腾讯在海外游戏市场已经建立起从研发到发行的全链条布局,并逐渐取得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财报披露:在本土游戏业务中,未成年人在游戏时长、流水中占比仅0.4%和0.7%,两项数据均创有记录以来最低,较2020年同期大幅下降96%和90%。

图片

公开统计显示,腾讯此前共五次在财报中披露未成年人游戏相关数据,在严格落实国家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措施后,腾讯国内未成年人在本土市场游戏时长、流水占比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在2021年9月大幅下降至0.7%,此后这一数据长期维持在1%以内,直至今年第一季度该数据再跌至0.4%,是腾讯公布该项数据以来的新低。

另外,腾讯财报显示,于2023年3月31日,集团共有106221名雇员(2022年3月31日116213名,2022年12月31日108436名)。据此测算,腾讯一季度员工减少超2000人,近一年员工减少近1万人。

图片

公司薪酬总额为272.99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92.29亿元。以此计算,腾讯2023年第一季度员工人均月薪为8.6万元,而去年同期8.4万元。

图片

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内,腾讯已回购了约46.29亿港元股份,购回的股份已被注销。腾讯表示,董事会进行回购旨在长远提高股东价值。

图片

[编辑:林媛媛]